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发扬斗争精神 提高斗争本领(6)

三、新时代怎样进行斗争

(一)新时代需要进行斗争的领域

1.必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腐败问题会对党和国家事业造成严重危害,腐败会产生阻碍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侵蚀党的健康肌体、割裂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以及践踏社会公平正义产生的消极后果。

打铁还需自身硬,而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能够收获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党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决心在之后的反腐之路上坚决与重点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作斗争,坚决与作风上的“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与利益固化现象作斗争,依靠制度建设最终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彻底胜利。

2.必须与破坏法治的行为作斗争

首先,破坏法治的具体行为体现在少数领导干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干部司法、徇私枉法,利欲熏心、贪赃枉法,不屑学法、心中无法;个别执法人员执法不严破坏了法治的严肃性和公平性,粗暴执法破坏了人民对法治的信任和期待;社会上暴力恐怖、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新型网络犯罪活动和民生领域的犯罪活动。

其次,打击破坏法治的行为是维护与保障人民切身利益的紧迫任务,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必然选择,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客观要求。

最后,落脚到如何打击破坏法治行为的实践路径,必须汇聚党的领导、“关键少数”、群众路线、斗争策略之合力,在巩固法治中国的政治保障,推进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发扬“枫桥经验”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打击破坏法治行为的斗争,研究将常规治理与专项斗争相结合的实操经验等方面下功夫。

3.必须打好反分裂斗争主动仗

分裂活动是危机国际社会和平与发展的“毒瘤”,而开展反分裂斗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也是保障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由此,我们应积极借鉴国际社会反分裂斗争的有益经验,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反分裂斗争的法治建设,扎实做好反分裂的军事斗争准备,增强综合国力,强化中华文化认同,有效应对国际势力的干涉,以全方位的发展助力反分裂斗争取得胜利。

4.必须战胜重大自然灾害、流行疾病等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自然灾害多发,易出现发生强度大、频率高以及造成严重经济社会损失的各类灾害,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保有同自然灾害、流行疾病不懈斗争的必然逻辑,面对众多无法避免的自然灾害,依旧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多方协同、以防为主、改革创新,争取把损失降到最小,进而战胜重大自然灾害给社会生活带来的严峻挑战。

5.必须坚决开展反霸权主义斗争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直面“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反霸权主义是中国外交坚守的一贯宗旨。新的历史条件下霸权主义呈现出的干涉他国内政,策动“颜色革命”,奉行单边主义,危机国际秩序,实施保护主义,漠视他国利益的新的特点,决定了反对霸权主义,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仍将是中国外交的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对此,我们必须坚持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探索反霸权主义斗争的实践创新,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6.必须做好国防安全、军事斗争准备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不能以为和平与发展作为时代主题,世界就没有战争风险,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树欲静而风不止”,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夯实军事保底手段是国家发展长久之计。

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就需要在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