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发扬斗争精神 提高斗争本领(7)

(二)新时代如何做到科学斗争

斗争策略、斗争艺术是植根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对每一种现存事物的理解中,既包含对现存事物肯定性的理解,又包含对其否定性的理解,具有革命性和批判性;是对事物正确认识形成发展过程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是一个循环往复并不断深入的过程;其中既要有方法,又要有策略。

1.顺应时代走向,突出斗争重点

运用矛盾分析方法和辩证思维方法来认识问题,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武器和方法论原则。只有正确处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顺应时代主旨要求,解决前进中最突出的问题,抓大放小,体现针对性,才能最有限度地体现斗争的效能和作用。

2.把握辩证思维,凝练斗争策略

斗争的策略、方法是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而制定、运用的。实施怎样的斗争策略是革命斗争的重要问题,要根据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形势不断总结凝练。

3.运用系统观念,讲求斗争艺术

斗争不是简单的争斗,不能蒙头蛮干、闭眼冲前,而是要讲方法、讲统筹。要运用系统观念,善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4.突出依靠力量,巩固斗争基础

“人心齐,泰山移。”斗争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根本目的就是要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做到斗争为了人民,斗争依靠人民,把人民作为开展各项斗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斗争的根本方法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主要表现为党领导人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直面斗争、敢于斗争;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开展斗争,提高斗争本领。最后,斗争的根本保障是党对各项斗争的直接领导。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稳步前进的根本保障,斗争也不例外。无论是斗争方向,还是斗争原则、斗争策略等,都需要党的领导提供根本保障。

5.适时调整策略,更新斗争方法

斗争本领的养成与培养是一项复杂、持久的系统工程,要因时因地做出适度调整。如中国共产党开展思想领域的斗争从未停止,在确保不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基本原则下,不断调整斗争方法策略。

(三)新时代增强斗争本领遵循的原则

1.在加强理论水平、夯实理论功底中发扬斗争精神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夯实伟大斗争的思想根基。以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始终保持高度革命自觉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理论根基。顺利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夯实伟大斗争的思想根基。

2.在加强信仰追求、践行初心使命中发扬斗争精神

只有加强党性修养、捍卫价值追求,为党的最高理想奋斗终身的人,才能真正把稳斗争方向、永葆斗争精神。

3.在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中发扬斗争精神

不破不立,增强忧患意识,才能树立斗争意识、永葆斗争精神。毛泽东同志提出“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中华民族在五千年文明进程中始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气魄才能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坚忍不拔、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才能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4.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艰苦奋斗中发扬斗争精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实践锻炼,磨砺斗争精神,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只有投身伟大实践,才能掌握斗争规律、永葆斗争精神。

5.在顺应历史发展、汲取历史经验中发扬斗争精神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只有坚持历史思维、汲取历史经验,才能丰富斗争方法、永葆斗争精神。

6.在把握斗争策略、提高斗争的效率中发扬斗争精神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铸就与涵养的宝贵精神品质,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摸索、不断培养,不断运用,更好地掌握这一克敌制胜的重要武器。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