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发扬斗争精神 提高斗争本领(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

首先,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来看。改革发展稳定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其次,从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来看。从国家经济发展最为直接的数据来看,过去10年中国自贸试验区数量从0增加到21;自贸协定数量从10个增加到19个;负面清单从93项压减到31项。根据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10年跃升了65位、位居第31位。可见中国发展大有潜力。认清历史前进的“分叉口”,把握历史机遇的不确定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炼就把握历史机遇的能力与要求,必须继续坚持推进新时代的伟大斗争。

再次,从化解风险挑战来看,我国面临的各种斗争具有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国风险挑战如经济双重转型、时空压缩效应、超大人口规模的客观现实,外源性风险向内源性传导,与内生性风险相互作用以及各种风险挑战有演变成为一个风险综合体的可能,以及系列风险、人们存在的“太平惯性”思维、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累积的风险化解难度,共同决定了新时代推进伟大斗争的必要性,剧烈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是党的事业大局的迫切需要。

最后,从实现民族复兴大业来看,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决定了中国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社会矛盾变化这一关系历史性全局的变化,面临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迎来新挑战诸多现实问题,因此必须继续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二)内生动力:锻造更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发展历程的拥有9600多万党员490多万基层组织的执政大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大无畏的政治勇气,带领中国人民迎难而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伟大斗争奠定了基础、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赋予了动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大考验”与“四大危险”不但没有消退,还有更趋复杂的表现。如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以斗争精神引领自我革命,走好“新的赶考路”,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与之展开斗争的紧迫性、艰巨性、必要性都对执政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虽然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但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部分党员、干部仍然存在思想、行为上的不适应、不配合,消极腐败现象依然易发多发,党内仍然存在个人主义、宗派主义、码头文化等不良作风,党组织软弱涣散、管理监督缺位等问题和挑战。针对这些老问题和新问题,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勇于面对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随时做好进行伟大斗争的准备。真正在实际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践行初心使命,为国为民谋利益。

可见,在党建领域,在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斗争不但绝不能松懈,还要更加以持久战的精神去推进。

综上,下一步国家“强起来”必然面临伟大斗争、中国的和平崛起必然导致伟大斗争、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必然呼吁伟大斗争,躲不过,绕不开,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必须充分认识新时代为什么需要斗争,并永葆敢于战胜任何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敢于同任何强大敌人作斗争而不为任何强大敌人所吓阻的志气、底气、骨气,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切实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力量,才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取得新的伟大胜利的正确态度和做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