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发扬斗争精神 提高斗争本领(4)

二、新时代为何需要斗争

(一)现实需要:新时代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社情、民情等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新时代将面临更多的风险与挑战,给我们提出更多新的历史性课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1.立足世情:回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需要斗争

首先,从世界格局变化看。在“一超多强”的多极化格局背景下,以少数国家主导下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危及大多数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世界并不太平,局势风云变幻,在可以预见的时段内,中国越是希望实现由大向强的迈进,遇到的战略冲撞、战略挤压、战略干扰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不能理清世界变局,把握变化规律,不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就有被扰乱被阻断的危险。

其次,从逆全球化趋势看。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但近十余年,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双重压力下,世界经济版图产生了巨大变化,发展中国家率先走出衰退并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量,但同时,这些新兴经济体国家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兴起带来的挑战,承受着国际经济秩序不公平产生的消极影响。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情况,中国必须弘扬伟大斗争精神,在波谲云诡的局势中把握主动。

再次,从科技革命看。以人工智能、物联网、能源互联网等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对传统发展模式、全球科技格局、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领域发起挑战,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科技垄断势力,不断阻挠以中国为代表的科技后起之秀的“弯道超车”。因此,不仅为了中国自身发展的利益,也为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整体利益,中国必须以战胜困难挑战的决心,不断斗争,克服技术封锁。

最后,从维护国家安全的角度看。2014年,党中央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要直面“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中国推进伟大斗争的现实依据在于我国周边安全最突出的特点是“安全挑战复杂多元,内外安全问题相互交织,陆海方向威胁并存,历史与现实矛盾叠加”,而从应对危机的角度来看,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提高应对各种威胁的能力。

如在海洋领域,如何谋定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当前我国海洋权益面临的严峻挑战,如岛屿、海洋划界、海洋资源争夺、海洋安全、深远海战略利益拓展等现实问题;在传统安全领域,传统安全问题与新的安全问题叠加且频繁发生,以大国军备竞争、核扩散和恐怖主义、网络安全与“颜色革命”为代表的安全威胁一日未决,国家安全风险集中爆发的可能性不仅不会消退反而会随之增大。

当前,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这一系列风险挑战,都需要中国以弘扬斗争精神,增进斗争本领的气魄加以应对。

2.立足国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进伟大斗争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

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国情来看,新时代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这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矛盾和挑战不会递减,这其中会有人民内部的非对抗性矛盾和以敌我形式出现的对抗性矛盾,这就需要党做好斗争的准备,以清醒判断寻找适当的方式予以化解。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