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⑨丨做优做强做大制造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会系列评论⑨丨做优做强做大制造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制造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脊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没有坚实的制造业作为支撑,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而现代化国家在国际社会上有时候被称为工业化国家,也从侧面表明了制造业的重要性。事实上,推进人类生产力实现大跨越的工业革命,在很大程度上都可以看作是制造业的革命。

制造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产业链条长、关联性强、带动作用大、创新活动密集、发展空间广阔等特征,是产业创新发展的主体,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具有支撑和引领作用。制造业是国家间经济角力和竞争的主战场,制造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维度。国家真正强大起来就必须打牢大国制造的坚实基础。

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发展实现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显著提升,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正处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

强大的制造业既是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保障,是构筑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基础,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力手段,对于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制造业发展的根本是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制造业发展的根本是创新,实现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提升制造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我国制造业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大而不强”,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我国制造业技术研发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虽然在部分领域已经向技术前沿的原始创新趋近,但还有很多产业的核心关键技术受国外技术垄断、封锁,未能取得根本性突破。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受制于人的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过程中,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在重点领域取得一系列标志性创新成果,努力占领世界技术制高点、掌控行业话语权,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中坚,是国之重器,要统筹推进重大专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实施,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提高研发突破能力,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解决基础产品和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问题,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

做实做优做强制造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努力做实做优做强制造业。

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迈进。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现有创新资源,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开展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先进制造基础工艺等方面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从产业技术层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以飞机制造、汽车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等行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先进制造业产品开发力度,推动优势技术和创新成果产业化,促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以终端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上游拓展设计研发、定制化服务、协同制造等市场,下游开辟信息增值服务、生产性金融、远程运维服务等市场,从单纯“卖产品”到提供“以产品为载体的全方位融通服务”转变,推动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从产业链层面推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升级。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高级形态,制造业智能化发展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现实需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聚焦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供应链优化等重点,推动企业智能化建设、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提高企业全流程智能化控制水平,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技术装备的集成应用,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高智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加速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新升级,推动创新技术的发明、扩散和产业化应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根本变革,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强国。

推动制造业向绿色化转型。绿色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加快绿色化转型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必然途径。强化企业循环式生产和产业循环式组合理念,以产业布局集聚化、产业结构绿色化、产业链生态化为目标,支持企业实施节能、节水、节材、降碳及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化改造,推动向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和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形成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回收处理等供应链全过程,推动全链条绿色低碳发展。以钢铁、汽车、机械等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技术迭代、工艺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探索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路径,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实现绿色升级,提升产业链整体绿色发展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走好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之路,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系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