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姚国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解读(2)

(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般来说的换届之年,主要指的是新一届人大与新一届政府,同时也一般都会进行政府机构改革,即在上一届政府组成部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以更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治理需要。此外,与以往不同的是,自2018年政府机构改革以来,本次政府的改革是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的。

中共中央2023年2月28日在中南海举行民主协商会,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共二十大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所以,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是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其内容是很多的。一是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科技部是一直就有的国务院组成部门,这次是重新组建,仍然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但就其职能、领导体制进行了一些新的调整。二是金融管理机构系列改革。以上两部分是202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三是组建国家数据局。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存在大量数据,如果管理不好这些数据就可能会对国家安全、个人权利保障或社会治理带来消极影响。所以,202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单独组建了国家数据局,来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规划和建设。四是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主要是把乡村振兴的一些相关职责并入到农业农村部,进一步加强对农村方面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和管理。五是完善老龄工作体制。主要是强调应对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因为应对老龄化需要的是常态化管理,所以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的一些工作划入民政部。六是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知识产权包括商标、专利、著作权等,原来是由不同部门来进行管理的,这次也作出了新的调整。七是国家信访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信访局原来是国务院办公厅管理的,现在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同时也是在配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社会治理要求。八是精减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人员编制统一按照5%的比例进行精减,收回的编制主要用于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仍为26个。

(三)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在闭会期间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人事、监督、决定四个方面的权力。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员长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以及过去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内容和主要成就,并提出了今后一年的工作建议。

第一,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明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在这样一个宏观的加强宪法实施的要求之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的第一项就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具体包括:一是完善宪法及宪法相关法,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宪法的修改、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二是维护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如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维护了香港的秩序,推动香港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三是加强合宪性审查工作、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四是推动宪法实施和宣传教育。

第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主要内容有:一是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立法,因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二是加快国家安全领域立法,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三是形成生态环保法律制度体系,如生态环保领域形成了“1+N+4”法律制度体系;四是做好社会建设和民生领域立法,主要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医疗卫生、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妇女权益保护等;五是作出授权决定或改革决定,主要是落实党中央提出来的“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但是不能为了改革违反法律,也不能以法律实施阻碍改革。

第三,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主要内容有:一是做好规划计划、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二是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三是加强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四是加强司法普法工作监督;五是推进专题调研成果运用。

第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主要是强化人大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发挥自己职能的工作机制,如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水平,支持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健全常委会联系代表机制,推动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

第五,提出今后一年的工作建议。主要内容有:一是做好宪法实施和立法工作;二是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三是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四是做好人大对外交往;五是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