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姚国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解读(4)

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重点焦点问题

下面,我们要着重交流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党中央领导、各位代表、媒体以及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八个方面的重点焦点问题。

(一)关于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

关于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李强总理指出:“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与全国人民一道,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他还非常接地气地说道:“绝大部分老百姓不会天天盯着看GDP增长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所以,我们可以说,政府工作的一个目标、方向,就是让居民收入增长和国家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也就是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

(二)关于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为5%左右,引起了媒体与全社会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从总体上讲,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后,经济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前几年压抑的消费或经营活动将重新焕发生机,但也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国际国内的新问题与新挑战。因此,5%左右的目标是谨慎的,也并不算低,因为现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数是非常大的。

(三)关于民营经济

2023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李强总理在谈到民营经济的发展时,特别提到了当年江浙等地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乡镇企业时所创造的“四千”精神,即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高度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民营经济照样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稳定市场预期和提振市场信心。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