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历史 劳动成就未来

劳动创造历史 劳动成就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实践。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努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

劳动是人类文明的基石

劳动创造了人,劳动是人类文明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人类是自然界长期进化的结果,但人类进化超越了一般动物界的生物进化。人的进化是劳动工具和劳动方式的进化,劳动是真正属于人的本质性力量。

劳动创造了物质财富,也创造了精神财富。在劳动创造中,人们真正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塑造丰富的精神世界。人们总结劳动中的喜怒哀乐,总结对社会的认知,劳动就成了文明之源。劳动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起点和根本动力,也是创造社会文明的唯一途径和方法。

中华民族是崇尚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对劳动的肯定和赞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猗。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这是中国最早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崇尚劳动、鄙视不劳而获的诗句。中华儿女用勤劳创造生活的同时,发挥聪明才智,在建筑、科技、手工业、天文地理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无可比拟的成就。万里长城、天文仪、龙门石窟、都江堰、大运河以及素纱禅衣、榫卯结构、记里鼓车等,无一不是凝聚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伟大成果。

中华民族用劳动创造了生活、创造了灿烂文化,铸就了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灿烂文明,书写了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史诗。

 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劳动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中华民族依靠辛勤劳动开辟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苦奋斗中,每一步都浸透着亿万劳动群众的辛勤劳作和默默奉献,今日之成就正是一百多年来千千万万劳动者不畏艰苦、兢兢业业、顽强奋斗的成果。

早在20世纪30年代,为发展生产、武装斗争,党在苏区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生产运动。延安时期,党号召陕甘宁边区全体军民“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用勤劳双手实现自给自足,并给各根据地以支援,战胜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新中国建立后,劳动者成了国家主人,劳动者受到极大尊重,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用一句话来概括:只争朝夕、大干快上,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和社会主义建设热潮。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亿万农民依靠勤劳解决了温饱问题,并积累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为我国现代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撸起袖子加油干”,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都是党和人民群众共同劳动的结果。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是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奋斗出来的,凝聚的是亿万劳动人民的心血和汗水。

回首奋斗路,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成就、实现历史性飞跃,靠的正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苦干实干拼命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如果离开了实实在在的劳动,一切都是空谈,都将成为“乌托邦”。实干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质,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

劳动是未来成功的必经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再宏伟的目标、再美好的愿景,只有靠脚踏实地的诚实劳动、勤勉工作,才能一步步变成现实。

劳动不仅创造历史,而且开创未来。劳动仍然在塑造着人、塑造着人类社会。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只有通过劳动汗水的浇灌,生活才能绽放美好。

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要依靠党和人民群众勠力奋斗、苦干实干,要靠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离不开全体人民以辛勤劳动、踏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进行艰苦细致的量的积累,进而铸就中国梦、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劳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是民族复兴的基石,是通往理想的桥梁。只要不断砥砺梦想、坚持不懈奋斗、始终拼搏实干,就一定能创造美好明天。

大力弘扬劳动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的历程中,培育形成了令人鼓舞的劳动精神。劳动精神是广大劳动人民在劳动过程中秉持的劳动观念、价值理念以及展现出来的劳动态度、精神风貌,是对中华民族战天斗地、勤劳美德的传承与发扬,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思想内涵。

无论时代怎样变迁、社会怎样变化,劳动精神始终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强大正能量。

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发扬中华民族勤劳美德,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全社会营造勤奋敬业的社会风尚,形成求真务实的清风正气,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要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合理分配劳动成果,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实体经济劳动报酬,进一步激发劳动者的热情和干劲,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劳动者的根本利益。

要引导全体社会成员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之中,调动一切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以爱岗敬业实现梦想,在诚实劳动中创造美好未来。

劳动创造了历史,劳动改变了世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大力弘扬劳动精神,靠勤劳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用创造性劳动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