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③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面向世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课题。马克思主义认为,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当今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不可阻挡的大潮流。随着商品、资金、信息、人才的高度流动,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乌克兰危机影响持续外溢,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更加突出。习近平主席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的中国方案。

十年来,习近平主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丰富完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体系。2015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四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同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体系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深入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作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部署。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到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再到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全球发展共同体”“人类安全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等重要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世界进步潮流,内涵不断丰富发展,揭示了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和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现实和发展规律,实现了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扬弃和超越,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欢迎和广泛支持,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2022年11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连续第六年写入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决议。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在国际上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广泛共识,汇聚起应对挑战的强大合力。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一直以来,我们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进行努力,充分展现了中国同各国一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比如,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过去三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同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土、叙两国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派出救援人员21批次、308人次,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加快落实对叙利亚的粮食援助项目,以实际行动诠释命运与共、风雨同舟的理念。事实证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持续繁荣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把本国利益与各国共同利益紧密结合,使自身发展与人类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实现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习近平主席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只要世界各国团结协作、守望相助,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人间正道上携手前行,就一定能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