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高水平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报告人:赵继敏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展望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成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发展样板。本期报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赵继敏研究员以“高水平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主题,为我们讲解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时代背景、规划方案、战略机遇、主要成效,以及进一步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关键举措。敬请关注!
总播放:11966
发布时间:2023-05-10 09:04
  •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赵继敏研究员指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积累的重要经验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以承接疏解、错位发展为原则确立区域功能定位; 二是以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为手段提升区域管理能力;三是以长周期和大区域视角培育经济发展动能;四是从根植性与内生性维度构建产业生态体系。[文稿][课件]

     

    QQ图片20230516152144_副本

    赵继敏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北京城市副中心位于北京市域东部,长安街东延长线与大运河交汇处,距天安门约25公里,距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约20公里,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约60公里,距河北雄安新区约105公里,其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历史底蕴深厚。

    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为原通州新城规划建设区,西至与朝阳区之间的规划绿化隔离带,东至规划东部发展带联络线,北至现状潞苑北大街,南至现状京哈高速公路,东西宽约12公里,南北长约13公里,总用地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加上拓展区覆盖通州全区约906平方公里。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到2035年,城市副中心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就业人口规模控制在70万-75万人,人口密度控制在0.9万人/平方公里以内。到2035年,通州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00万-205万人以内,就业人口规模控制在115万-120万人。

    2021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为城市副中心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意见》指出,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到2035年,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的作用全面显现,形成现代化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完善成熟,与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北京城市副中心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构全球经济版图,同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风云变幻,党中央作出了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这对于高水平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而言,既是挑战,更是重要的战略机遇。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