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何锦前:共同富裕与法治现代化

QQ截图20230512101617

何锦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一、共同富裕理念与思路

共同富裕是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文章中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办好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回顾历史,富强是近代以来深植于中国人心底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从执政开始就秉持着共同富裕的理念。1953年,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该决议明确指出,“使农民能够逐步完全摆脱贫困的状况而取得共同富裕和普遍繁荣的生活”。之后,随着时代发展,这一理念也日益清晰而成熟。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

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体,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同时还强调“提倡先富带动和帮助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整顿和规范分配秩序,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重视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分扩大问题”。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共同富裕作出重要部署,勾画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内容包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强调,“完善分配制度。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党的二十大报告写入了“第三次分配”,明确了三次分配的制度体系。这对共同富裕的制度建设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