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陶文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陶文昭_副本

陶文昭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思想”是第一位的要求。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勇于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与发展过程

时代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并提出和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进一步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起来。所以,从宏观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具体来看,时代背景可细分为世情、国情、党情、“社情”。世情,就是国际情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情,就是国内情况,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大党独有难题进行深入思考。“社情”,就是社会主义的实践情况,今天的中国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丰富的社会主义实践。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