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强“头雁”助振兴

育强“头雁”助振兴

●推行定制式教育、结对式帮带、实战式锻炼,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培养体系,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完善“赛马”比拼机制,创设“一任接着一任干、前任成就后人看”“一月一拉练、一季一考评”等载体抓手,掀起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强调“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党,关键靠人。要突出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特别要把建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育强“头雁”队伍,在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上争优、争先、争效。

注重培养锻炼,推动能力争优。村干部在乡村振兴和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能力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农村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要开展定制式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推动村干部队伍筑牢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深入实施“兴村善治头雁”培养计划,每年按一定比例筛选有潜力的优秀年轻村干部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从学历提升、专业培训、作风养成等方面明确“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打造一支宽视野、勇担当、善作为的新时代“头雁”队伍。推行结对式帮带,全面推广导师帮带制、“村支书导师团”,以县乡领导班子成员、“老乡镇”“老支书”“田秀才”“土专家”为主体遴选建立帮带“师资库”,常态化摸排确定抓乡村振兴能力存在短板弱项的村干部作为帮带对象,采取现场观摩、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等方式,推动“书记领着书记学、书记带着书记干”,指导解决基层党组织在推进村级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持续提升村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强化实战式锻炼,大力推行异地挂职锻炼,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热情高但苦于找不到发展路子的村干部到先进典型村进行全脱产挂职锻炼,沉浸式学习先进村在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旅融合、壮大集体经济、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优秀年轻村干部到乡镇机关部门挂职锻炼,列席重点会议、参与乡镇产业发展和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不断开拓视野、砥砺才干。

搭建干事平台,推动工作争先。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紧盯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完善“赛马”比拼机制,全面掀起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热潮。坚持在示范创建上比拼,注重交任务、压担子,采取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积分化考评,创设“一任接着一任干、前任成就后人看”“一月一拉练、一季一考评”等载体抓手,引导村干部积极参与美丽宜居村庄、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示范创建,以点带面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改善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培育文明乡风。坚持在壮大村财上发力,始终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谋划推动,大力推行“县乡统筹、抱团发展”、跨村联带、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模式,探索组建强村公司自营、引入专业团队运营、镇村合股集约联营等做法,建立村集体经济增收奖励机制,加强部门政策、涉农资金、强农项目整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持续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坚持在乡村善治上引领,健全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村党组织体系,依托数字赋能推进“一站式”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完善党建带群建机制,有效调动广大党员、青年、妇女等队伍,凝聚合力做好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农村独居老人服务等工作;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围绕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创新议事协商形式、拓宽议事协商范围、搭建多元主体参与平台,推动村级议事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定。

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履职争效。严管可以塑形,厚爱方能聚力。要完善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机制,力促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抓好日常管理,探索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向设区市党委组织部门提级述职制度,述职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压实乡镇抓村责任;完善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机制,定期开展“适岗体检”,对履职不力、违纪违法的及时调整撤换;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建立村级班子差异化绩效考评体系,坚持按绩定级、奖优罚劣,实现工作成效与报酬待遇挂钩,兑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抓好激励关爱,广泛开展“好班子好班长”争创活动,大力选树村级“担当者”、“一懂两爱”好书记,全面落实定期健康体检、离任生活补助等制度,加大从优秀村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激发干事热情;完善村级运转经费动态增长机制,全面提档升级镇村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开展机关单位帮镇扶村、“万企兴万村”、千名金融助理驻千村等活动,推动市县两级服务资源下沉到村,民营企业、商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金融机构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力,让他们干事有资源、有底气。抓好严格监督,针对“一肩挑”后权力更集中、风险更聚焦等问题,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厘清权责边界,使他们履职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委员的监督“探头”作用,开发建设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定期公开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信息,分级督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倒逼他们依法履职、廉洁奉公。

(作者系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