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③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创造性地传承和弘扬了古丝绸之路这一人类文明发展成果,并赋予其当今时代的新内涵,开启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征程。经过十年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重大成就,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一带一路”倡议思想中蕴含着的包容性、联动性、互惠性等核心发展理念与新发展理念在内容上高度契合、逻辑上相互关联,实践中相辅相成,展望未来,只有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才能切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创新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动力、第一引擎,也是促使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复苏的关键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发展就是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国内创新性发展方式的转变,新旧动能的转换,为“一带一路”的实施提供了更多的产品、技术、模式借鉴,极大夯实了实施的实践基础。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和市场需求对接,国际产能合作成为可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实现动力变革。要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使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要建设更加紧密的创新合作伙伴关系,抓住全球科技创新快速发展机遇,打破科技创新壁垒,为全球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注入新动能。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合作方向,与共建国家加强创新合作,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科技与产业、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要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共同探索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深入推进创新丝绸之路建设,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新的路径。

二是坚持协调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减贫、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紊乱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只有贯彻协调发展的理念,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才能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以协调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惠及民生、提升效率,获得更高的投入效益。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要进一步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G20、亚信峰会、中欧合作、中非合作等双边和多边领域对话平台,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三是坚持绿色底色。绿色发展是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将绿色发展理念变成推动绿色发展的实践。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全人类共同事业。要致力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要尊重共建国家追求绿色发展的权利,建设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沙漠治理、资源节约、能源合作、生态修复等方面都主张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连接成片,充分运用好绿要素,使整个世界都绿起来。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致力于加强生态环保合作,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增进共建各国政府、企业和公众的绿色共识及相互理解与支持,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要统筹协调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开展绿色投资,促进以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一体的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与共建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高质量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深化绿色发展合作,加强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推动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帮助共建国家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增进民生福祉。

四是坚持开放引领。“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国际公共合作平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更加突出推动各国联动、多向联动,助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通过推动资金和技术便捷流动,促进共建国家互学互鉴,不断汇聚世界经济增长合力,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继续坚持共建“一带一路”与各国、各区域和全球层面的发展规划和倡议对接,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与中国自由贸易区联系紧密,承载着中国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开放的自由贸易区和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往来,必将为共建国家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要深入开展各领域人文合作和交流,更好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要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建设更加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把世界多样性与各国经济互补性和差异性转化为发展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力引擎。

五是坚持共享普惠。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目的是实现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一带一路”秉承“达则兼济天下”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理念,准确对接沿线国家发展,回应沿线国家人民的现实诉求,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已经吸引了世界上超过3/4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以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新秩序,建设共享发展平台,共享发展机遇,致力于实现全球共同繁荣。要建设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进一步提高世界经济的连通性和共享性,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连线成片,实现各方共担责任、共御风险、共享成果。

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要继续携手各方,推进合作,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