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论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自信自强中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福建力量。

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求我们以思想之炬点亮现代文明之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本,二者虽然诞生在不同的历史时空,但是彼此在宇宙观、价值观、实践观以及思维方法等诸多方面,存在高度的契合性。正是在这种契合的前提下,我们党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文化主体性。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也是闽越文化、中原文化、海洋文化等多元文化交融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八闽文化倍加珍爱,倾心亲力推动八闽文化保护传承,开创的一系列前瞻性理念和探索性实践,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一脉相承,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添了福建文化“诠释”。

近年来,我们发挥这一优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体贯通、一并推进,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工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源计划”,举办系列高端理论研讨会和文化论坛,有力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强大真理力量。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坚持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宣传中,更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充分运用八闽大地深厚的文化资源,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传统文化智慧,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筑牢广大干部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求我们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培育文明新风尚。国家需要价值导航,社会需要文化浸润,人民需要精神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文化认同与价值观认同的丰厚土壤,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念,是维系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纽带、凝聚社会共识的思想道德基础。

近年来,福建着力用好传统节日、历史名人名言、传统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基层阵地,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推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新征程上,我们要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营造易于落地践行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促进价值观念从“理论形态”向“生活形态”转换。发挥各类文明创建主体作用,以文明实践为载体,通过举办具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民俗文化等活动,着力培育孝德文化、诚信文化、廉洁文化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求我们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任何一种文化要延续和发展,必然依靠传承和创新。中华文明作为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数千年来之所以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兼具连续性、创新性和统一性,拥有强大的自我更新、自我批判、自我完善的能力。比如,中国古代的儒家思想,在孔子创立儒家学派后,顺应中国社会发展和时代前进的要求不断发展更新,经历了先秦古典儒学、两汉经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等多个发展阶段,从而具有了长久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我们要在守正中前行、在“尊古”中创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让根植于历史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近年来,福建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进一步擦亮中华福文化、朱子文化、船政文化、侯官文化、海洋文化等特色文化名片,深入发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闽人智慧”,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进一步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八闽优秀传统文化的系统化研究阐释、全媒体宣传推广,构建鲜明福建文化标识体系,不断提升八闽文化影响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打造“闽派”文艺精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坚持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城乡建设之中,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求我们秉持开放包容深化文明互鉴,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中华文明具有尊重差异、吸收外来、多元并存的包容性,也有尚和合、求大同的和平性。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中华文明的和平性,决定了中国不断追求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搞文化霸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帮助美国友人圆梦鼓岭的感人故事、对两国民间友好寄予的殷切希望,正是中华文明包容性与和平性的生动例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国际环境越是复杂严峻,越要以文为媒融通中外,加强国际沟通对话。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就是要坚持胸怀天下,积极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组织动员各方资源和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近年来,福建充分发挥侨、台、“海丝”等优势,创新传播方式和话语表达,实施“视听福建”海外播映计划、亲情乡情延续工程,打响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妈祖文化论坛等人文交流品牌,福建故事越讲越精彩、越传越开。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效能,高标准建设福建国际传播中心,深化跨境媒体合作传播,深入实施“福”文化海外传播计划,争取更多海外闽籍华人华侨和在闽国际友人加入福建故事“大合唱”,用福建之声传递中华之福。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办好对外文化专场活动,加强海外人文交流,弘扬福建独特的茶文化、“非遗”文化、海洋文化、妈祖信俗文化、侨乡文化,在传播中华文化中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求我们锻造过硬队伍,以加强党的领导汇聚文化建设合力。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新时代新起点,创造时代新文化、打造文明新形态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新要求,必须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毫不放松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以坚强党性、过硬本领、优良作风书写文化建设新篇章。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部领导、全部工作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近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抓基层,大兴读书学习、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改进作风,激励担当作为,以清风正气推动宣传文化事业出新出彩、行稳致远。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把方向、固根本、强阵地,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和作风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加强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造就一大批文化领域行家里手。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十大创新工程”,以顽强斗志和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努力创造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许守尧,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