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涵及实践路径

报告人:沈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
简 介: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沈阳从深刻理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涵意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探讨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涵以及实践路径。
总播放:6020
发布时间:2023-08-09 16:39
  • 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形态。这种文明形态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结果,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精髓,是中华民族统一性的时代表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精华,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文明力量。[文稿][课件]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以及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明自觉的高度,为赓续中华文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注入了立根铸魂的强大的思想力量,极大增强了亿万人民的磅礴精神力量。[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命题,并强调“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我们要深刻理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现实意义,从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两个结合”、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把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路径。[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作为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其正确的政治方向。这就是说,党的领导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指南针”、“压舱石”和“助推器”。[文稿][课件]

  • “两个结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时代的建设实践和理论创新的发展需要,提出的具有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意义的原创性理论贡献。推进“两个结合”,有助于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有效的方法论,奠定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魂和根的基础,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作用。[文稿][课件]

     

    沈阳-专家

    沈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时代的要求和使命。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深刻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主旨意蕴,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开展好正在进行的主题教育,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深刻理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涵意蕴

    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每一个时代都展现了其独特的时代文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形态。这种文明形态,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结果,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精髓,是中华民族统一性的时代表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精华,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文明力量。

    (一)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结果

    第一,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在五千多年漫长的文明发展史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璀璨的中华文明。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以自己的发展脉络延续至今,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这种连续性走到今天,逐渐表现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也就是说,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对中华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硕果。

    第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结果。文明是文化发展的结果,文化是文明的客观载体。由此可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硕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绝,持续不断地滋养着中华民族,丰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底蕴。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化精髓。当前,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能够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航船行稳致远。

    (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这种创新性决定了中国人民具有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品格。正因为如此,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对中华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党带领人民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而凝铸的时代精华。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之日起,就不断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逐渐“强起来”,一路高歌走到今天,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逐步创新性发展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第一,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然结果。恩格斯认为,“文明是实践的事情,是社会的素质”。文明系统产生于人脱离自然束缚的过程,经由人的实践活动形成基于自然又超越自然的物质支撑系统,在相应生产力条件下形成相应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生产关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结果。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也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第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精华。伟大建党精神指的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并指出“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党带领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历史进程中铸就的时代精华,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一步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

    (三)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华民族统一性的时代表达

    第一,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文明。在五千多年的发展积淀中,中华文明展现了强烈的统一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这种统一性体现在国土地理、生活方式、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方面,塑造了今天的中国。

    第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对中华文明统一性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华民族统一的时代表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统一性时代诉求,熔铸在了民族流淌的血液当中,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统一性,在政治上表现为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在理念上表现为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行动上表现为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这种统一性,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命运所系。

    (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精华

    第一,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华文明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中华文明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这种包容性决定了中华文明可以和外来文明进行交流、融合,在这个过程中吸收借鉴外来文明的有益成分,形成中华文明新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这种突出的包容性,还体现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对中华文明的新发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文明。社会主义文明是人类发展史上迄今为止最进步的文明,它坚决摒弃维护剥削和压迫的资本主义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继承和吸取了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逐步形成和发展有利于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解放以及逐步走向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文明。可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既是对中华文明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也是对社会主义文明的弘扬和发展。

    第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精华。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一种社会制度、一个国家或民族取得进步和发展,都离不开对自身文明的继承和发展,也离不开对外来文明的吸收和借鉴。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坚持包容性的同时,坚守自身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奠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基础之上,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同时,还坚持对外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坚持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形成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精华。

    第三,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是要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世界各种文明和平发展、和谐共处。面对世界各种文明的碰撞和激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站在世界文明相互交流和互鉴的视角上,面向未来,促进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同时,秉持包容精神,坚持交流互鉴,激发社会主义文明的旺盛活力,不断推动人类进步,不断推动世界走向大同。

    (五)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文明力量

    第一,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文明,一直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坚持和平性原则和立场,强调文明之间的交流与互鉴,成为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发挥对世界和平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第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文明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西方所谓资本主义文明充满着野蛮、掠夺和杀戮。马克思、恩格斯多次批判资本主义的虚伪性,他们认为所谓资本主义文明是“粗陋野蛮性中的文明”,社会主义文明才是人类文明的正确方向。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正是建立在社会主义文明和中华文明基础上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的真正优秀的人类文明。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