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生态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北京

报告人:刘治彦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未来城市实验室主任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展现了大国首都的良好形象。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未来城市实验室主任刘治彦从背景环境、行动与成效以及未来举措三个方面,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北京”主题作出详细解读。
总播放:1390
发布时间:2023-09-13 17:00
  •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正昂首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超大城市。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关乎国家形象,关系人民福祉。新时代以来,首都北京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引领者,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大国首都日臻美丽。[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首都的绿水青山,同时发挥生态优势展示绿色北京风貌,发挥窗口效应,坚持绿色北京战略,把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为发展目标,致力于到2035年建成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文稿][课件]

  •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未来城市实验室主任刘治彦指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北京的未来举措包含四个方面:一是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首都发展;二是坚持和合共治的基本路径,不断完善美丽北京的治理体系;三是持续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和城乡生态文明一体化建设;四是持续推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文稿][课件]

  • 近年来,北京持续开展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以及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稳妥推进“双碳”战略;健全“1+N”政策体系,印发实施《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规划,推进能源、产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节能减碳。2022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3%以上,继续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文稿][课件]

     

    IMG_202309209039_400x223

    刘治彦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未来城市实验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北京——背景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理念是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我国的环境保护理念从无到有,环境保护工作开始逐步开展。

    1973年,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工作方针和我国第一个环境保护文件——《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成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第一个里程碑。1978年,新中国第一次在宪法中对环境保护作出“国家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的规定,为我国环境法治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83年,我国召开第二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正式把环境保护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1984年,国务院发出《关于环境保护工作决定》,对有关保护环境、防治污染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包括环境保护的资金渠道都做出了比较明确的规定,环境保护开始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成为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八五”时期,国家提出了《我国环境与发展十大对策》,明确指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当代我国以及未来的必然选择。我国批准发布了《二十一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从人口、环境与发展的具体国情出发,提出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对策以及行动方案。确定了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重点,加大了执法力度,积极稳步推行各项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和措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九五”时期,第八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把实施可持续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使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得以实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和《跨世纪绿色工程规划》,国家确定的“九五”环境保护目标基本实现,环境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进展,我国环境保护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十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颁布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法律、自然资源法、环境保护行政法规、环境保护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地方性环境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等。2002年,我国第一部循环经济立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制定出台,标志着我国污染治理模式由末端治理开始向全过程控制转变。

    “十一五”时期,国家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下大力气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力度,强化资源管理等政策。围绕实现“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把防治污染作为重中之重,加快结构调整,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建立了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的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和制度,环境保护事业稳步迈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