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强国讲堂】杨丹辉:我国建设质量强国的举措进展与问题建议

QQ图片202310101111165454

杨丹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新兴产业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我国建设质量强国的主要举措及进展

(一)战略框架

从战略框架来看,我们有2025年和2035年两个主要目标。其中,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分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在微观层面,要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推进品牌建设;在中观层面,要关注产业质量及区域结构,改善质量基础设施和治理体系;在宏观层面,要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到2035年的主要目标则是质量强国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此外,在主要举措方面,我们要通过产业、产品、建设、服务技术与业态创新等层面,从品牌、质量基础和治理工作三个维度,来共同推进相关工作。在保障措施方面,我们要落实三个机制:领导机制、工作落实机制、督察评估机制。

(二)主要举措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了七大方面共二十四项质量建设举措,并对应提出了七项质量建设工程。

第一,区域发展质量示范工程。一是建设国家质量创新先导区。在质量理念先进、质量变革创新活跃、产品质量优势显著、城乡质量发展均衡的区域,依托中心城市、城市群开展质量协同发展试点,建设国家质量创新先导区,探索构建新型质量治理体制机制和现代质量政策体系,率先探索有特色的质量效益型发展路径。二是打造质量强国标杆城市。推动不同类型城市立足自身定位和资源要素优势,制定实施城市质量发展战略,支持城市导入全面质量管理方法,运用数字技术和标准手段推动城市管理理念、方法、模式创新,推动城市建设与质量发展融合共进,促进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智能化发展。三是创建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鼓励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等创造性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制定和实施先进质量标准,通过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品牌建设、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商标和区域品牌,提升产业质量效益。

第二,重点产品质量阶梯攀登工程。这一重点工程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重点消费品,重大技术装备。

第三,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升级工程。这一重点工程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推进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严格质量追溯,实施样板示范。

第四,服务品质提升工程。这一重点工程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开展优质服务标准建设行动,推行服务质量监测评价,实施服务品质升级计划。

第五,中国品牌建设工程。这一重点工程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实施中国精品培育行动,提升品牌建设软实力,办好“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

第六,质量基础设施升级增效工程。这一重点工程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打造质量技术机构能力升级版,建设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创建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

第七,质量安全监管筑堤工程。这一重点工程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加强产品伤害监测,完善重点产品事故报告与调查制度,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

通过以上七项质量建设工程,《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我国建设质量强国明确了主要方向。

(三)实施进展

在上述基础上,我们取得了五个方面的进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质量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国家战略和政府政策的引领支持作用初步显现;三是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四是各地积极推进质量强省、质量强市建设初见成效;五是部分工业品质量明显提升,向高端迈进。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