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伟见:学以致用经典名句 笃行致远百年变局

QQ图片20230921143249

刘伟见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国学研究中心主任、中衡书院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课件

一、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

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古人说:‘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经常讲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党始终在思索、一直在探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句古语,既论证了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又将之推到了全党、全国、全社会的高度。这句古话出自《吕氏春秋·季春纪·先己》这一篇。《吕氏春秋》是一部中国古人的经典著作。“春秋”有《吕氏春秋》,也有《左氏春秋》,区别很大。“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那是最早的《春秋》。《春秋》有三传,分别是《公羊传》《谷梁传》《左传》,主要是史书,也有经书的成分。《吕氏春秋》不是史书,虽然也含有历史内容,但实际上是一部子书,包含儒家、道家、法家,是秦国宰相吕不韦主持编纂的一部上谈天时、下谈地理、中通人事的总结中国传统文化的书,所以叫《吕氏春秋》。据说,这本书著成之后被放在大庭广众之下,如果谁能改一个字就能得到一千金,所以就有了“一字千金”的成语。《季春纪》指的是《吕氏春秋》把春夏秋冬分成了三个时段,如孟春、仲春、纪春、孟夏、仲夏、纪夏。这句古话就出自《季春纪》里面的一篇名为《先己》的文章。古人认为天时与人事要相匹配,而“先己”就是做任何事情都先从自己开始。

这句古话蕴含的典故,正是商汤王问宰相伊尹。汤王问“欲取天下,若何”,即要得到天下,怎么做?伊尹对“欲取天下,天下不可取”,即天下不是取来的;“可取,身将先取”,即要真正得到天下,不是统治了就拥有了,而是应该先修身。“昔者先圣王,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即古代的圣王只有真正把自己的身体治理好了,才能把天下治理好。“故善响者不于响于声,善影者不于影于形,为天下者不于天下于身”,也就是作出一系列比喻,即善于弄响动的人不是在发出的声音上做文章,比如唱歌要中气充足、声通天地;佝偻的人的影子也是佝偻的,直立的人的影子也是修长的,所以要想影子好看,身体也要挺直;要真正取得天下而不是一个作为对象的天下,就要修身之后给予天下。

我们可以看到,出自《吕氏春秋》的这句古话,实际上既有道家的思想,也有儒家的思想。老子在《道德经》里讲,“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于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者,若可托天下。”也就是说,人之所以有身体、有巨大的忧患,正是因为我们有身体。如果没有身体,我们就不会有忧患。所以,珍贵自己的身体是为了治理天下,天下就可以托付他;爱惜自己的身体是为了治理天下,天下就可以依靠他了。《大学》里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就是一个修身的体系。到达“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就是“成其身而天下成”了。

我认为,“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这句古话对当今的启示有三:一是体现了以自我革命回答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实现路径,也就是党要先从党的自身治理开始,强调的是外部监督与内部革命相结合;二是既强调要修身明德,也强调要防止偏颇,二者结合表明党既要自我建设,也要自我防范,进而构成了自我革命的条件;三是强调要尊重历史逻辑,体现文化自信,重在实践可用,肯定了中国文化中“凡事之本,必先治身”的历史逻辑。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