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祥临:用好“千万工程”经验的要点与方法——学习贯彻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徐祥临讲课_副本

徐祥临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4年2月3日,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发布,全文共六个部分,包括: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这六个部分可简单概括为“两个确保、三个提升、一个加强”,“两个确保”是目标要求,“三个提升”是途径手段,“一个加强”是根本保障。

一、推广“千万工程”经验是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切入点

“乡村全面振兴”是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关键词。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大振兴”,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如何扎实推进“五大振兴”,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给出有效切入点——“千万工程”经验。

“五大振兴”中,产业振兴是基础。如何振兴产业:一是提高产量,二是提高质量。经过改革开放这些年的努力,我国市场内的农产品产量逐渐趋于稳定,再没出现过短缺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再提高产量容易导致价格下降,从而影响整个产业的利益。所以,要在生产不过剩的前提下,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调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个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推动“千万工程”,从整治农村环境入手,由点及面,扩容建设。经过20多年持续努力,“千万工程”的实施不仅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整体面貌,也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先行探索和示范引路,各地都可学可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自然资本大量增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以多样化为美,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纸本水墨画,以横幅长卷的形式描绘了富春江两岸秀丽的山光水色。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以文字形式描绘了乡野间的世外桃源。要通过“千万工程”将乡村打造成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与世外桃源。

(一)山东省青州市何官镇南张楼村

1987年,山东省与徳国巴伐利亚州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1988年,德国巴伐利亚州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选中南张楼村实施中德合作“土地整理和村庄革新”项目。项目实施30多年来,以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和生产条件、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张楼特色的就地城镇化路子,实现了城乡等值发展。

德国专家的改造思路是,先通过农地整理改善生产条件,再通过村庄规划和乡村建设改善生活条件,并在此过程中坚持生态保护理念。德国专家在遵循乔、灌、草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基础上,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的杂草进行规划设计,以此涵养土地,保护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