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⑧丨写好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

两会系列评论⑧丨写好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区域城乡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实施,区域经济布局更趋优化;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新时代新征程,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增强城乡经济联系,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深度融合,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畅通国内大循环。

2月28日,老年人在香河县大爱书院养老中心活动室练习书法。目前,该中心有600余名老人入住,其中约90%的老人来自北京。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2024年2月28日,老年人在香河县大爱书院养老中心活动室练习书法。目前,该中心有600余名老人入住,其中约90%的老人来自北京。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高质量发展,是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的发展。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关乎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举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同时各地区在自然资源、人口、环境等方面的禀赋差别也比较大。这既决定我国具备实现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条件和物质基础,也决定不同区域具有各自发展的比较优势。各地区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不同,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要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和地区禀赋差异,发挥好各地区的比较优势,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城市资源要素有序向乡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增强发展潜力、优化发展空间,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扎实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人的意愿,着眼促进人的发展,调动和发挥好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要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政策协同、深化分工合作、凝聚强大合力,加快促进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实现区域合理分工、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不断开辟中国经济发展的广阔新空间。

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快发展。加快把重点地区的产业发展、基础公共服务、基本设施保障水平提上来,让各族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制定主体功能区优化实施规划,完善配套政策。适应新形势,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正确认识当前区域经济发展新形势,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3月8日,在重庆市大渡口区跳蹬镇金鳌村,游客在改造后的农房旁购买当地居民种植的新鲜蔬菜。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2024年3月8日,在重庆市大渡口区跳蹬镇金鳌村,游客在改造后的农房旁购买当地居民种植的新鲜蔬菜。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探索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疏解力。优化区域内整体布局。按照区域内“一盘棋”进行整体布局,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有序疏解功能、有效治理“大城市病”的优化开发模式,实现区域内的可持续发展。优化区域内经济结构。拉紧区域内经济“一张网”,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大力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更好破解资源枯竭型地区困境,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优化区域内空间结构。以疏解大城市有关功能为“牛鼻子”,推进大城市部分功能转移,有效破解大城市“人满为患”,周边区域“荒凉落寞”的现状,实现区域内共同均衡发展。

发挥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力。发挥好区域带动优势。抓好区域发展这个大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带动整个区域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努力谱写区域发展新篇章。发挥好区域示范作用。区域协调发展,要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改革开放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发挥好区域凝聚效应。要谋划好发展思路,打牢发展之基,寻找发展突破口,更好凝神聚力,敢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

激发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蕴藏力。激发巨大深藏潜力。协调发展的宏大格局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区域协调发展,必将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产生一系列巨大变化,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激发巨大市场需求。区域协调发展,必将推动城镇化进程、购买力的增加以及随之而来的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和零售业的发展,其中蕴藏的巨大潜力势不可挡。激发巨大发展力量。从区域协调发展中释放出经济发展的力量,拓展的是经济发展的宽度,深化的是经济发展的广度,使经济发展的脉搏更强劲、步伐更稳健。

写好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奋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者单位:延安市接待处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