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有关重要文献摘编

  •   第四,积极稳妥地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  改革经济体制,是全面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五十年代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废除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这次的改革是要打破“大锅饭”、“铁饭碗”那一套旧框框,真正实行多劳多得...[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6 查看:338次 标签:

  •   (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是正确的。我们已经胜利地实现了工作着重点的转移。经济建设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已经获得显著成就,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政策的工作正在有效地取得进展,城乡人民的生活也已经得到...[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861次 标签:

  •   我本来没有什么话讲了。现在准备把两个文件提到全会审议。这两个文件是花了很大功夫的,我看都是比较成熟的。当然,其中有一些地方还要推敲,做不到的,不仅是胡乔木同志刚才讲的党章第十八条中规定代表大会主要文件要提前一个月发到全党讨论,做不到,类似的还会找到...[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453次 标签:

  •   现将《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发给你们。中央同意纪要的基本内容,望即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贯彻执行。  实践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农村政策是正确的,我国农村经济近几年的变化、发展是令人鼓舞的。但是必须看到,我们农业的基础毕竟比较脆...[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1088次 标签:

  •   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点,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精简这个事情可大啊!如果不搞这场革命,让党和国家的组织继续目前这样机构臃肿重叠、职责不清,许多人员不称职、不负责,工作缺乏精力、知识和效率的状况,这是不可能得到人民赞同的,包括我们自己和我们下面...[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455次 标签:

  •   (一)农业经济是国民经济重要的一部分。农业经济也必须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  所以要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实行各种生产责任制以后,似乎农业可以不要计划了。事实并不是这样。这个问题本来是清楚的,搞了生产责任制以后,包产到户以后,计划并不...[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1211次 标签:

  •   (二)今后经济建设的方针  我们对国民经济进行进一步调整,不仅要努力解决大量财政赤字的问题,控制市场物价的上涨,消除潜在着的危险,迅速达到经济全局的稳定,而且要在此基础上,求得国民经济的稳步前进、健康发展。为此目的,就要切实改变长...[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810次 标签:

  •   一、现在省委、地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多数是六十岁以上的干部,其中不少还是七十岁以上的干部,政府各部委的领导同志大体也一样。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或抗日战争时期的干部。县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多数是五十岁左右的干部。  这些干部身...[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437次 标签:

  •   一、城镇青年就业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的安定团结和四化前途,应当根据国民经济调整和发展的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解决。要不断地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在一段时间内,逐步形成一套有利于发展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981次 标签:

  •   一、“资金不够,可以借外债”。这是打破闭关自守以后的新形势。  愿意借外债给我们的国家纷纷到来。打破闭关自守的政策是正确的。今后在自力更生为主的条件下,还可以借些不吃亏的外债。引进有利的技术,也是必要的。  但是,对外债要分析:卖机...[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559次 标签:

  •   中央和国务院同意国家农委《关于积极发展农村多种经营的报告》(1),现转发给你们,望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研究执行。  (一)我国农业就总体来说有两个基本特点:一个是每人平均耕地较少,但山多,水面、草原大,自然资源丰富;一个是技术装备落后,但劳动...[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437次 标签:

  •   农村政策放宽以后,一些适宜搞包产到户的地方搞了包产到户,效果很好,变化很快。安徽肥西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包产到户,增产幅度很大。“凤阳花鼓”中唱的那个凤阳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大包干,也是一年翻身,改变面貌。有的同志担心,这样搞会不会影响集体经济。...[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379次 标签:

  • 同志们:  这次扩大会议,主要是讨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以及一些有关问题。  一  国务院领导成员的变动,将是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这次变动,包括华国锋同志不兼任总理,由赵紫阳同志接替;李先念、陈云、徐向前、王震同志...[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671次 标签:

  •   我们的政治路线要以思想路线做基础,还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现在,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问题和干部制度的改革问题,已经成为十分迫切的任务,提到我们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各级领导岗位、特别是主要领导岗位上的干部政治思想状况和业务能力如何,能不能坚定地...[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583次 标签:

  •   第二个问题 认真选拔接班人  解决干部生活待遇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要从高级干部着手,选拔接班人更和高级干部有直接的关系。  现在我们国家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不是四个现代化的路线、方针对不对,而是缺少一大批实现这个路线、方针的人才。道理...[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1145次 标签:

  •   今天讲四个问题。  (一)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是在什么情况下进行的。讲实事求是,先要把“实事”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什么事情也搞不好。  我们国家是一个九亿多人口的大国,百分之八十的人口是农民。革命胜利三十年了,...[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504次 标签:

  •   二、实现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和调整的主要任务  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毛泽东同志和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同志的遗愿,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这次调整国民经济,就是为了更好地向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前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因此,...[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843次 标签:

  •   (一)计划工作的规则:有计划按比例。这一论点来之于马克思。  《资本论》是分析资本主义的一部政治经济学著作。  《资本论》发现了资本主义生产是无政府状态的,生产力的发展必然与生产关系发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最后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392次 标签:

  •           (二)  为了迎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任务,会议回顾了建国以来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会议认为,毛泽东同志一九五六年总结我国经济建设经验的《论十大关系》报告中提出的基本方针,既是经济规律的客观反映,也是社会政治安定的重要保证...[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530次 标签:

  •         一 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5 查看:765次 标签:

党的历史文献集和当代文献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