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2》

  •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四月二日至五日在上海举行。  八届七中全会讨论和通过了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检查了农村人民公社的整顿工作,决定了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候选人的提名。  全体会议经过充分的讨论,通过了一九五九年...[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401次 标签:

  • 总理:  此件我已全部看了。建议:(一)将此件(实为两件,一件是十五省的表,一件是五省缺粮情况及处理办法)立刻印三十份,以十五份,在三日内,在〈用〉飞机送到十五省委第一书记手收,请他们迅即处理,以救2517万人的暂时(两个月)紧急危机。我相信,...[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508次 标签:

  •   至少在二十年内,不是由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过渡的问题,不可能这样快。在大约五年至十年内,也还不是在整个国家内就能完成由集体所有到全民所有的过渡问题,而是只能看情况,逐步地完成由基本的小集体所有制首先过渡到以一个乡为范围的大集体所有制。然后经过若干年的...[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357次 标签:

  •     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从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以来,全国的人民公社普遍地进行了整顿工作。对于整社中间发现的一些问题,一九五九年二月底到三月初在郑州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进行了讨论。这次会议,根据毛...[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1265次 标签:

  •   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促进生产力发展,是整风和大跃进的实践中一条重要经验。1958年广大职工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树立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大破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和建设的全面大跃进。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今后还应当鼓励...[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362次 标签:

  • 各省、市、区党委第一书记同志们:  关于县和公社的会议问题。  各省、市、区六级干部大会即将结束,是否应开县的四级或五级干部大会呢?我的意见应当开,并且应当大张旗鼓的开,只是一律不要登报。河南各县正在开四级干部大会,开得很热闹很有益。河...[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381次 标签:

  • 各省、市、区党委第一书记同志们:  我到武昌已经五天,看了湖北六级干部大会的材料,同时收到一些省、市、区的材料,觉得有一个问题需要同你们商量一下。河南文件〔2〕已经送给你们,那里主张以生产大队为人民公社的基本核算单位和分配单位。我在郑州就收到湖...[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597次 标签:

  •   一  一九五九年二月二十七日,在郑州举行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进行了七天,三月五日结束。到会者中央二十人,省、市、区党委第一书记二十七人,共四十七人。会议的主题是人民公社问题。首先由毛泽东同志讲了他的意见,然后进行了几次讨论。结果如下:...[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958次 标签:

  •   一九五八年是我们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深入人心、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年。在这一年,我国开始出现了一个全民全面大跃进的局面。由于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了革命干劲,由于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继续给了无私的帮助,我国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同时,基本建设也有了...[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661次 标签:

  •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国务院财经各部党组,国家计委、经委、建委党组:  中央同意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三同志《关于市场情况和轻工业生产问题的报告》,现在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市场问题,实质上是农副产品和轻工业产品的生产问题。中央要...[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497次 标签:

  •   1958年,我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帮助下,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各个战线都高奏凯歌,但是,对于我们来说,1958年的伟大成就绝不是顶峰。在1958年胜利的基础上,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1959年国民经济...[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639次 标签:

  •   整个非洲的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跟着帝国主义走的人,而不是反对资本主义,不是建立社会主义。在非洲提出建立社会主义社会,要犯错误。事实是帝国主义依靠它的走狗,联合非洲的一部分人压迫非洲。目前非洲这种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不是无产阶级社会主...[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470次 标签:

  •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国家机关各党组:  中央批准国家经济委员会党组《关于当前工业生产中几个主要问题的报告》。一九五九年发展国民经济的年度计划已经定下来了,目前的中心问题,是如何组织实现以“四大指标”以及其他指标为中心的计划。经委党组...[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471次 标签:

  •   过去一年的国内和国际形势对我们极为有利。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并且对全世界发生了极大的影响。我国的对外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国在国际斗争中取得了一连串的胜利。所有这些,使得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际影响日益扩...[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354次 标签:

  •   党中央提出的今年农业生产的跃进指标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除了继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外,还要有相应的一系列的措施。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431次 标签:

  •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  中央同意农业部党组《关于一九五九年农业生产的几点意见》的报告,现在转发给你们,请你们照此执行。凡是播种面积和耕地面积减少过多的省份,都应当再做调整,增加一点。一般省的一九五九年的粮食产量,都应当力求做到按全省城乡人口平...[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418次 标签:

  •   今年是苦战三年中决定性的一年。我们能不能赢得今年这个决定性一年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我们如何更好地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为一千八百万吨钢而战,是我国人民今年的一项中心任务,我们必须发挥冲天的干劲,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伟大的跃进指标。  ...[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432次 标签:

  •   最近两三个月来,农民盲目流动(主要是流入城市)的现象相当严重。根据河北、山东、河南、山西、辽宁、吉林、安徽、浙江、湖北、湖南等省的不完全统计,外流的农民约有三百万人。农民流动的原因是很多的,但其主要原因,一是前一时期城市和工矿区的企业单位大量招工的...[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822次 标签:

  •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并转地、县及人民公社党委:  山东省委关于馆陶县停伙逃荒问题的检查报告〔1〕转发各地,希望认真注意这个问题。去年馆陶县粮食比一九五七年增产,但仍有百分之二十五的耕地受到水灾,完全失收的即占百分之十六,加上虚报浮夸和反瞒产的...[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393次 标签:

  • 各军区,各军种、兵种,各院校,总后,总参政治部:  1958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照耀下,经过整风和双反运动,我军官兵的共产主义觉悟大为提高,革命干劲很足,各项工作都出现了大跃进的局面。随着思想的大解放和工作的大跃进,各级机关和干部的工...[详细] 时间:2011-09-30 13:30 查看:658次 标签:

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