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经济体制改革重要文献选编(上)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方针的贯彻执行,地区、部门之间开始打破封锁,在生产、流通、科技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横向经济联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势头很好。在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基础上,企业之间出现了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43次 标签:

  •   大家都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将近七年,是建国以来最好的、关键性的时期之一。这确实来之不易。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拨乱反正,二是全面改革。  多少年来我们吃了一个大亏,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了,还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忽视发展生产力。“文...[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816次 标签:

  •   格隆瓦尔德(美国时代公司总编辑):中国共产党一直教育人民要大公无私,为人民服务。现在经济改革,你们教育人民要致富,出现了少数贪污腐化和滥用权力的现象,你们准备采取什么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邓小平:我们主要通过两个手段来解决,一个是教育,一个...[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527次 标签:

  •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毛泽东主席逝世这段时间,我们作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搞了土改,搞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大规模工业化建设,搞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事情做得非常好。一九五七年开始有一点问题了...[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493次 标签:

  •         对外经济贸易和技术交流  (40)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七五”期间,我们要根据独立自主、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和技术交流,争取到一九九○年进出口贸易总额比一九八五年增长百...[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506次 标签:

  •   世界上对我国的经济改革有两种评论。有些评论家认为改革会使中国放弃社会主义,另一些评论家则认为中国不会放弃社会主义。后一种看法比较有眼光。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过去我们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国后完成了土地改革...[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452次 标签:

  •   不是说慎重初战、务求必胜吗?十二届三中全会后已经过了一段时间,现在需要回顾一下。  我对外国人说,改革的势头不错,这话正是在北京出现一阵抢购,有半个月人心惶惶的时候说的。那时候,我心里是踏实的。现在看势头还是好的,我总是讲这么个观点。经济体...[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25次 标签:

  •   我们特区的经济从内向转到外向,现在还是刚起步,所以能出口的好的产品还不多。只要深圳没有做到这一步,它的关就还没有过,还不能证明它的发展是很健康的。不过,听说这方面有了一点进步。  前不久我对一位外国客人说,深圳是个试验,外面就有人议论,说什...[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289次 标签:

  •   深圳经济特区是个试验,路子走得是否对,还要看一看。它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搞成功是我们的愿望,不成功是一个经验嘛。搞社会主义,中心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一切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方法,包括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我们都采用。这是个很大的试验,是书本...[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71次 标签:

  •   现在我们正在做的改革这件事是够大胆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前进就困难了。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必须做的事,尽管是有风险的事。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我们已经遇到的一些风险。我们在确定做这件事的时候,就意识到会有这样...[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634次 标签:

  •   这次省长会议开得是好的,使地方的同志了解了全局。现在我讲几点意见。  一、我赞成货币发行量必须适度这个提法。赵紫阳同志在省长会议上讲到这个问题时说:“与其失之过宽,不如先紧一点,这样可以掌握主动,立于不败之地。”这句话下面又说:“不宜笼统紧...[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288次 标签:

  •   现在要进一步解决科技和经济结合的问题。所谓进一步,就是说,在方针问题、认识问题解决之后,还要解决体制问题。去年,中央作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全世界都在评论,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勇敢的创举。现在,中央还要作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你们这次会议为中央作出科...[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544次 标签:

  •   根据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决议的精神,国家计委、财政部、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制定了《关于国家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全部由拨款改为贷款的暂行规定》,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关于国家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全部由拨款改为贷款的暂行规...[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493次 标签:

  •   我国农村经过五年多成功的经济改革,迎来了新的形势。农村广大干部群众革新创业精神空前高涨,正在为广开生产门路、发展商品生产而奋发努力。生产全面增长,主要农产品供应紧缺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为农村产业结构的改革提供了物质基础。以联产承包责任制为特征的合作...[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77次 标签:

  •   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业方面的改革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工商业及财政、计划等方面的改革,也经过了几年的酝酿、试点和实践,取得了不少成效和经验。一九八一年我曾说过,这个改革的意义,不下于五十年代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对...[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544次 标签:

  •   再讲讲国内问题吧。我开头就讲了,现在我们的中央是有秩序地很好地在进行工作。整个的形势很好,《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不是说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加巩固吗?确实是这样。想想我们党的整个历史时期,有多少时间有这么好的政治局势?我在同外国人谈话时,讲了一句...[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450次 标签:

  •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和政治形势,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这几年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一致认为:必须按照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总要求,进一...[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414次 标签:

  •   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关于改进计划体制的若干暂行规定》,现转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为了适应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需要,我国现行计划体制必须进行改革。现行计划体制的主要问题是集中过多,管得过死,指令性计划的比重过大,忽视市场调节,不善...[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38次 标签:

  •   中国现在发生的变化主要是从一九七八年底开始的,我指的是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那次全会总结了历史经验,决定了一系列拨乱反正的政策。其实,拨乱反正在一九七五年就开始了。那时我主持中央党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整顿措施,每整顿一项就立即见效,非常见效。这些...[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11次 标签:

  •   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关于在国营企业推行利改税第二步改革的报告》和《国营企业第二步利改税试行办法》,现转发给你们,从今年十月一日起试行。  利改税第二步改革,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次改革,把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用税的形式固...[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35次 标签:

党的历史文献集和当代文献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