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经济体制改革重要文献选编(上)

  • 国务院同意国家体改委《关于在治理整顿中深化企业改革强化企业管理的意见》,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执行。 今年是治理整顿关键的一年,企业面临的任务很重。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把《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310次 标签:

  • 我们说上海开发晚了,要努力干啊! 那一年确定四个经济特区,主要是从地理条件考虑的。深圳毗邻香港,珠海靠近澳门,汕头是因为东南亚国家潮州 人多,厦门是因为闽南人在外国经商的很多,但是没有考虑到上海在人才方面的优势。上海人聪明,素质好,如果当时...[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320次 标签:

  •   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系统阐述了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为经济体制改革规定了正确的原则和方向。  一九八七年,全国经济建设和改革都取得了很大成绩,生产、建设、流通和外贸的情况比预料要好,经济体制改革有...[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533次 标签:

  •   为实施我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适应大进大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需要,在继续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快和深化外贸体制改革、鼓励外商投资、发展来料加工装配以及沿海开放地区各项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对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开放区等沿海地区的有关政策,作如下补...[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269次 标签:

  •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取得重大成就,给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了加快和深化改革,必须加深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性质的科学理解。我们已经进行的改革,包括以公有制为主体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以至允许私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都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的实际状况...[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530次 标签:

  •   国务院同意国家体改委、商业部、财政部《关于深化国营商业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的意见》,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具体情况贯彻落实。  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体制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人民政府要精心...[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27次 标签:

  •             自从我们两党关系恢复以来,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很密切的。铁托同志打开了两党关系的新局面,是他首先到中国来访问的。那个时候我们党的主席是华国锋同志,我是以老战士身份同铁托同志见面的,我们谈得很好,达成了共同的谅解,就是过去的事情都不谈...[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01次 标签:

  •   一  一九七八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中国各族人民经过近三十年的努力,在巩固人民民主国家政权的同时,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剥削制度,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这种社会生产关系和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变革和进步,为我们建设富强的、民主的、文明...[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89次 标签:

  •   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关于大型工业联营企业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的暂行规定》,现转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搞活企业,特别是搞活大中型企业,是“七五”期间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型工业联营企业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是改革计划体制、加强和改...[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288次 标签:

  •   为什么一谈市场就说是资本主义,只有计划才是社会主义呢?计划和市场都是方法嘛。只要对发展生产力有好处,就可以利用。它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社会主义的;为资本主义服务,就是资本主义的。好像一谈计划就是社会主义,这也是不对的,日本就有一个企划厅嘛,美国也有...[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96次 标签:

  •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颁发以来,科研单位、设计单位和生产企业多种形式的联合有新的发展,开始出现独立的科研单位进入大型工业企业,实现科研和生产一体化,较好地解决了科研和生产相互脱节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推动以技术开发为主的独立...[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79次 标签:

  •   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根本出发点,是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促进农业现代化,使农村繁荣富裕起来。几年来,改革遵循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开放、搞活的方针前进,业已取得了重要成果,农村经济新体制的框架已经初步显现出来...[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625次 标签:

  •   按照“七五”期间经济体制改革任务的要求,一九八七年要在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活力方面迈出较大的步子。为此,特作如下规定。  一、认真落实搞活企业的有关政策规定。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颁发了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80次 标签:

  •   我们的改革到底要走几步?多长时间完成?请你们研究一下。  从长远看,粮食问题很重要,要通过改革解决农业发展后劲问题。企业改革,主要是解决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问题。  用多种形式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以调动企业积极性,这是改革的一个很...[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294次 标签:

  •         第一条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促进全民所有制企业自主经营,加强经济责任制和民主管理,改善经营状况,提高经济效益,保护债权人、债务人的合法权益,特制定本法。  第二条 本法适用于全民所有制企业。...[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35次 标签:

  •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国营企业辞退职工暂行规定》和《国营企业职工待业保险暂行规定》,即将由国务院发布施行。同时,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改革国营企业招工制度的暂行规定,也将由国务院审定后发布施行。 ...[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284次 标签:

  •   现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发给你们,望在本地区、本部门正在进行企业领导体制改革试点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中认真贯彻实行。  改革企业的领导体...[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449次 标签:

  •     第四十三章 体制改革的任务和步骤  “七五”期间的经济体制改革,主要是抓好以下互相联系的三个方面:  (一)进一步增强企业特别是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的活力,使它们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672次 标签:

  •          第一条 为了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促进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允许外国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以下简称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举办外资企业,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第二条 本法所称的外资企业是指依照中国...[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261次 标签:

  •   (七)农村经济改革还远未达到既定的目标。改革既要有破又要有立,完善流通体制和合作体制,调整产业结构,都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些工作做不好,改革就会有中断的危险。改革中遇到的种种难题,要靠深入改革来解决,后退是没有出路的。  (八)农产品统派...[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15次 标签:

党的历史文献集和当代文献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