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经济体制改革重要文献选编(上)

  •   现在国际形势不可测的因素多得很,矛盾越来越突出。过去两霸争夺世界,现在比那个时候要复杂得多,乱得多。怎样收拾,谁也没有个好主张。第三世界有一些国家希望中国当头。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当头,这是一个根本国策。这个头我们当不起,自己力量也不够。当了绝无好处,...[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516次 标签:

  •   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方向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农村改革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广大农民群众、农村干部在党的路线指引下,创造了以家庭承包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普遍建立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找到了适应我国农村生产力水平和发展要求...[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651次 标签:

  •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扩大国际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允许外国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个人(以下简称外国合营者),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经中国政府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同中国的公司、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以下简称中国合营者)共同举办合营...[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269次 标签:

  •   现在特别要注意经济发展速度滑坡的问题,我担心滑坡。百分之四、百分之五的速度,一两年没问题,如果长期这样,在世界上特别是同东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比,也叫滑坡了。世界上一些国家发生问题,从根本上说,都是因为经济上不去,没有饭吃,没有衣穿,工资增长被通货...[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352次 标签:

  •   深化和完善经济体制改革,重点是深化企业改革和健全宏观调控体系。  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是相辅相成的,目的都是为了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必须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为了更好地把改革推向前进,需要重申以下几个基本观点: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475次 标签:

  •   这次事件爆发出来,很值得我们思索,促使我们很冷静地考虑一下过去,也考虑一下未来。也许这件坏事会使我们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更稳、更好,甚至于更快,使我们的失误纠正得更快,使我们的长处发扬得更好。今天我不可能展开来讲只是提出课题。  第一个问题,...[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550次 标签:

  •   把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同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是实现一九八九年计划最重要的保证。治理整顿同深化改革是统一的、相辅相成的。治理整顿不仅要在坚持改革大方向的前提下进行,而且从根本上说,只有依靠改革的深入,才能取得应有成效。另一方面,在当前情况...[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351次 标签:

  •   国务院同意国家体改委提出的《一九八九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贯彻执行。  当前,我国的改革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三大和十三届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把深化改革和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559次 标签:

  •   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是在坚持改革总方向的前提下进行的。我们决不会回到过度集中、管得过多过细过死的旧的经济模式上去,更不会走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私有化道路。当前我们采取的许多治理整顿措施,本身就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搞好治理整顿,也离不开深化改...[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269次 标签:

  •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一九八八年九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主持了这次全会。  全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报告。...[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358次 标签:

  •   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学习西方市场经济的办法,看来困难不少。你们正在摸索,摸索过程中碰到一些问题是难免的,还可以继续摸索,并随时总结经验。  下面,我谈八点意见。  (一)粮食问题始终是一个大问题。  十亿人民要吃饭...[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425次 标签:

  •   根据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精神,国务院从一九八五年起,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划分税种、核定收支、分级包干”的财政管理体制。执行这一体制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调动了地方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为了...[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392次 标签:

  •   我的中心意思是,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不能搞“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不能搞违背中央政策的“对策”,这话讲了几年了。党中央、国务院没有权威,局势就控制不住。我赞成边改革、边治理环...[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447次 标签:

  •   我们党的十三大和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精神都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理顺物价,改革才能加快步伐。物价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过去,物价都由国家规定。例如粮食,还有各种副食品,收购价格长期定得很低,这些年提高了几次,还是比较低,...[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337次 标签:

  •          第一条 为了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促进外国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以下简称外国合作者)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以下简称中国合作者)在中国境内共同举办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以下简称合作企业),...[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308次 标签:

  •           第一条 为保障全民所有制经济的巩固和发展,明确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权利和义务,保障其合法权益,增强其活力,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以下简称企业)是依法自主...[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258次 标签:

  • 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李鹏同志已经讲了,讲得很全面。根据大家讨论的情况,我再讲几点原则性的意见。 一、要把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作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件大事,摆到突出位置,集中精力抓下去。 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301次 标签:

  • 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国务院生产办公室《关于选择一批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试点的请示》,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企业集团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需要而出现的一种新的经济组织。为了促进企业集团的健康发展...[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308次 标签:

  •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规划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今后的五年,是落实十三大精神,实现新旧体制转换和第二步经济发展战略的关键性五年。在这五年里,我们要加快和深化改革,推动生产力发展,实现第七个五年计划,制定和实行第八个五年计划。到...[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534次 标签:

  •          第一条 宪法第十一条增加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对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  第二条 宪法第十条第四款“任何组织或者...[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8 查看:502次 标签:

党的历史文献集和当代文献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