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经济体制改革重要文献选编(上)

  •   随着利改税制度的完善,有效地解决了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为了进一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把经济搞活,提高企业素质,提高经济效益,现对扩大企业自主权方面的若干问题作如下规定:  一、在生产经营计划方面。企业在确保完成国家计划和国家供货合同的前提下...[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16次 标签:

  •   我们在粉碎“四人帮”以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制定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思想路线是什么?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也就是坚持毛泽东同志说的实事求是,坚持毛泽东同志的基本思想。坚持...[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68次 标签:

  •   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农牧渔业部和部党组《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1),并同意报告提出的将社队企业名称改为乡镇企业的建议。现将这个报告转发给你们。望各地结合实际情况试行,有关部门应切实给以支持。  一、发展多种经营,是我国实现农业现代...[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38次 标签:

  •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同意《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研究、贯彻执行。  邓小平同志二月二十四日关于对外开放和特区工作的重要谈话,以及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就此提出的贯彻落实的意见,是发挥沿海大中港口城市的优势,开创利用外资、引进...[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1322次 标签:

  •   一  中共中央一九八三年一月发出的《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经过一年的试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证明所提出的基本目标、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央决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内指导农村工作的正式文件,继续贯彻执行。  一年来,经过全党全国各...[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1546次 标签:

  •             最近,我专门到广东、福建,跑了三个经济特区,还到上海,看了看宝钢,有了点感性认识。今天找你们来谈谈办好经济特区和增加对外开放城市的问题,请大家讨论一下。  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17次 标签: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逐步地进行了生产和生活服务的经济结构的调整,城乡商业、服务业,特别是集体和个体的商业、服务业有了较大的恢复和发展。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来新增加集体零售商业、服务业网点三十七万多个,个体商业一百七十五万多户,安置了四百五十多...[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09次 标签:

  •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74次 标签:

  •   现将经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的《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作为草案,发给你们试行。  中央要求: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和各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经常到农村了解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并及时向中央报告。      当前农村经...[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454次 标签:

  •   党的十二大提出,今后二十年要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同时又指出,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要分两步走,前十年主要是打好基础,为后十年经济振兴创造条件。“六五”是前十年的第一个五年,发展速度不能搞得太快。正如赵紫阳同...[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853次 标签: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管理体制进行了初步的改革。工业方面的改革是从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开始的。经济责任制是扩权的继续和发展。一九八一年,在国营工业企业中普遍推行了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今年,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关于整顿企业的要求,把实行...[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585次 标签:

  •   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普遍实行,劳动效率大大提高,劳动力大大节约,产量显著增加,收入显著增长,这就有力地推动了广大农民积极利用剩余劳力和剩余资金,发展多种经营,分业分工,发展农副产品的商品性生产。商品生产的蓬勃发展,是农村经济新局面的一个基本的特征,它标...[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87次 标签:

  •   一  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充分发挥现有国营工业企业的潜力,提高经济效益,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从一九八二年起,用两三年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点面结合地、分期分批地对所有...[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1912次 标签:

  •   在全面开创新局面的各项任务中,首要的任务是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继续推向前进。为此,党实事求是地确定了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步骤和一系列正确方针。  从一九八一年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92次 标签:

  •   现将《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发给你们。中央同意纪要的基本内容,望即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贯彻执行。  实践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农村政策是正确的,我国农村经济近几年的变化、发展是令人鼓舞的。但是必须看到,我们农业的基础毕竟比较脆...[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423次 标签:

  •   中央和国务院同意国家农委《关于积极发展农村多种经营的报告》,现转发给你们,望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研究执行。  (一)我国农业就总体来说有两个基本特点:一个是每人平均耕地较少,但山多,水面、草原大,自然资源丰富;一个是技术装备落后,但劳动力资源...[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75次 标签:

  •   一、“资金不够,可以借外债”。这是打破闭关自守以后的新形势。  愿意借外债给我们的国家纷纷到来。打破闭关自守的政策是正确的。今后在自力更生为主的条件下,还可以借些不吃亏的外债。引进有利的技术,也是必要的。  但是,对外债要分析:卖机...[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509次 标签:

  •   现在很多单位人浮于事。在这次经济调整中,有些企业或者会全部停工,或者会半停工。有关地方、有关部门对这些单位的干部和工人,除了安排他们轮流从事一些生产劳动,例如植树造林、修路、修水利、搞市政建设和卫生设施之外,主要应该有计划地、认真地对他们进行正规培...[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96次 标签:

  •   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国家建委、财政部、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关于实行基本建设拨款改贷款的报告》,现发给你们,请研究执行。  基本建设投资试行建设银行贷款,变无偿使用为有偿使用,是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试点经验证明,这一改革有利于提高...[详细] 时间:2011-09-30 13:47 查看:380次 标签:

党的历史文献集和当代文献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