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卷

  • 社会民主党人彼得罗夫斯基曾在国家杜马中就议事规则问题作了发言[104],主席以对大臣使用“激烈措辞”等为理由剥 夺了他的发言权,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从狭义的“当前要闻”的角度来看,这件事也许已经成为过去。...[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5 查看:311次 标签:

  • 政治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情况”:某件事物的实质,由于一个小小的缘由突然暴露得异常突出,异常清楚。 萨韦纳是阿尔萨斯的一个小城。40多年前,取得胜利的普鲁士人从法国手中夺走了阿尔萨斯(在德国惟独社会民主党表示强烈抗议)...[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5 查看:278次 标签:

  •   所谓“民族文化”自治(换句话说:“建立保障民族发展自由的机构”)计划或纲领,其实质就是按民族分学校。      一切公开的和隐蔽的民族主义者(崩得分子在内)愈要掩盖这一实质,我们就愈要坚持讲这一实质。      每个民族,不...[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4 查看:600次 标签:

  •   彼得堡的两种分别反映取消派观点和护党派观点的社会民主党的报纸,刊登了俄国各地工人团体的声明。在这些声明中,工人对两个社会民主党杜马党团——(1)社会民主党党团(7个代表+亚格洛),(2)俄国社会民主党工人党团,即6个社会民主党工人代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3 查看:355次 标签:

  • 遭到波兰社会民主党工人坚决唾弃的波兰社会民主党柏林小组(罗莎·卢森堡,梯什卡之流)并不罢休。这个小组继续自封为波兰社会民主党“总执行委员会”,虽然世界上根本没有一个人能说出,这个脱离党的可悲的“执行委员会...[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3 查看:333次 标签:

  •   报刊上展开的争论和交锋,有的可以帮助读者更清楚地弄懂政治问题,更深刻地了解这些问题的意义,更果断地解决这些问题。      有的则变成对骂、造谣和无理取闹。      先进工人知道自己对教育和组织无产阶级的工作进程责无旁贷,...[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2 查看:377次 标签:

  • 《自由思想报》[89]第3号上登载了一篇标题新颖别致的文章:《一派的统一,两派的统一,还是三派的统一》。 这篇文章写道:“我们公开声明,一个布尔什维克党团妄想控制整个工人运动,正如社会民主党的两个党团妄想体现俄国整个社会主义运动...[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2 查看:735次 标签:

  • 不久前,杂志上出现了以《土地问题和俄国的现状》为题的两篇引人注目的文章。一篇发表在取消派的《我们的曙光》杂志上 (1913年第6期,作者尼·罗日柯夫),另一篇发表在右派立宪民主党人的《俄国思想》杂志[91]上(1913年第8期,作者雅&mi...[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2 查看:310次 标签:

  •   格·拉基京在取消派的《我们的曙光》杂志第9期上用这个标题发表了一篇文章,迫不得已承认了取消派报纸深恶痛绝又无可奈何地加以回避的东西。格·拉基京之所以比形形色色的费·唐·高明,就在于他还多多少少试图思考和分析问题,而不想用令人厌恶的对骂来款待读者。  ...[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1 查看:564次 标签:

  • 在俄国社会生活诸问题中,民族问题目前已经很突出,这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反动派的民族主义气焰嚣张,还是反革命资产 阶级自由派转向民族主义(特别是转向大俄罗斯民族主义,其次是转向波兰、犹太、乌克兰以及其他的民族主义),甚至各个不同“民族的&rdq...[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1 查看:1422次 标签:

  • 尊敬的同志们!贵报第266号刊登了你们的“俄国通讯员”写的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党杜马党团分裂的文章。遗憾的是,这篇文 章同客观事实出入很大,可能在某些方面会使德国读者产生误解。尊敬的同志们,我们相信,你们不会拒绝我们的请求,刊登这一简...[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1 查看:335次 标签:

  • 国家杜马6个社会民主党工人(选民团的)代表巴达耶夫、马林诺夫斯基、穆拉诺夫、彼得罗夫斯基、萨莫伊洛夫和沙果夫为一 方,与社会民主党国家杜马党团的其余7个成员为另一方之间,爆发了一场激烈的斗争。六人团和七人团双方都分别发表了告工人书,要求工人对问题进行讨论...[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0 查看:434次 标签:

  • 《市政问题》杂志[69]的编辑兼出版人,国家杜马代表和立宪民主党党员韦利霍夫房产主先生,在自己的杂志上批驳“知识分子官僚”,为在基辅召开的市民代表大会进行辩护。 “知识分子官僚”—...[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0 查看:263次 标签:

  •   资本主义创造了一种特殊的移民方式。工业迅速发展的国家大量采用机器,把落后国家排挤出世界市场,同时又把工资提高到平均工资水平以上,从落后国家招收雇佣工人。      这样,数以万计的工人就奔向几百几千俄里以外的地方。先进的资本主义强行将他们纳...[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9 查看:400次 标签:

  •   俄国自由派资产阶级的主要政党立宪民主党,它的总参谋部有不少受过欧洲教育的人。在我们这个时代,如果对马克思主义和西欧工人运动缺乏一般了解,就不能算是有教养的人。      在俄国立宪民主党人中,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数众多,自然,他们是有一般了解...[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9 查看:547次 标签:

  • 国家杜马的7个代表为取消主义辩护的长篇声明和议论,使人产生很奇怪的印象。 七人团一直谈论的仅仅是杜马的工作、社会民主党的杜马活动! 在七人团看来,塔夫利达宫之外,不存在什么有组织的东西!“我们7个人作决定,我们和亚...[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6 查看:430次 标签:

  • 我们,某某联盟或协会理事会,调查了取消派在其《新工人报》上指责保险工作者X一事[63],并掌握了取消派报纸编辑 部和《拥护真理报》编辑部提供的一切情况,认为后者在10月17日刊登的由5个马克思主义机构组成的委员会所作的决定是正确的,而取消派的活动则纯属诽...[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5 查看:280次 标签:

  • 有一个叫格·戈洛索夫的,对我在《启蒙》杂志上把齐赫泽称之为“同党貌合神离的社会民主党人”[注:见本卷第45页。——编者注]特别生气。 格·戈洛索夫大发雷霆,破口大骂...[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4 查看:341次 标签:

  • 尊敬的同志们: 在国家杜马中共同工作一年以来,我们和你们也就是和其余7个社会民主党的 代表之间,出现了一连串冲突和摩擦。事情已经发展到在报刊上公开论战的地步,而1913年6月国家杜马快闭幕的时候(当时部分代表已经离开),你们通过的 决定最后...[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4 查看:280次 标签:

  •   俄国当前的政治局势特别引人注目。一方面是立宪民主党人、进步党人[57]和十月党人谈判在杜马中共同采取“反对派”策略,另一方面是工人运动不断发展,这些情况不仅表明了“气氛活跃”,而且表明了更多的东西。      “十月十七日同盟”中央委员会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2 查看:619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