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卷

  • 不久前,彼得堡的民粹派报纸《北方思想报》[146]登载了一篇关于保险运动进展的里加通讯。作者Б.布赖涅斯在通讯中 写道:“抵制的浪潮只有在制鞋工人中才看得到,他们中间建立了一些抵制派小组。遗憾的是,抵制派小组的主要倡导者是民粹派。在其他企业中...[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3 查看:315次 标签:

  •   七人团通过了一条关于“受刑事处分的行为”的可悲条文,现在哥尔斯基先生又继续在取消派的报纸上为这一显而易见的错误辩护。哥尔斯基先生,一切诡辩都是无济于事的!您说不知道费·唐·的草案,这也是无济于事的,其实,您通过你们的报纸编辑部是容易弄到它的。可别让费·唐·...[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2 查看:254次 标签:

  •   1911年1月18日的全俄学校普查,虽然材料整理得很不象样,但是,为稍微揭开官方秘密的帷幕却提供了可能性。      这些材料暂时仅限于彼得堡学区各个城市和乡村的情况。根据这些材料看看我们的教区学校是什么样子。      在...[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2 查看:306次 标签:

  •   工人国际作出关于有必要完全、彻底弄清存在于俄国工人运动中各政治派别之间的实质性的根本分歧的决定,我们热烈欢迎这一决定。      为了响应国际的建议,我方认为,有必要指出在我们看来把马克思主义者和取消派划分成为两个不可调和的阵营的那些根本分...[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1 查看:264次 标签:

  •   我们在《无产阶级真理报》第6号上提到了考茨基同志在社会党国际局讨论俄国问题时的发言。[注:见本卷第220—223页。——编者注]这个发言使所有的俄国读者感到吃惊,因为考茨基对俄国问题无知得太可悲了。      考茨基在发言中说:俄国的“旧党...[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1 查看:525次 标签:

  • 马克思主义者正在同一切形式的民族主义——从我国统治集团和右派十月党的粗暴的、反动的民族主义直到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政党的比较精致的和隐蔽的民族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反动或黑帮民族主义力图保证一个民族的特权,而使其余一...[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1 查看:350次 标签:

  • “民族文化自治”计划,归纳起来就是实行按民族分学校,为了对这个计划有一个更确切的认识,看看一些有关俄国学校中学生的民族成分的具体材料是有好处的。关于彼得堡学区的这种材料,是通过1911年1月18日的学校普查搜集来的。 ...[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0 查看:387次 标签:

  • 中央委员会会议通过了已由《通报》[134]发表的关于民族问题的决议[注:见本卷第60—62页。——编者注],并且将民族纲领问题列入代表大会议程。 为什么目前反革命势力的整个政策也好,资产阶级的阶级意识也好...[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0 查看:733次 标签:

  • 毫无疑问,俄国一切觉悟的工人,对国际局关于俄国问题的决议都很关心和重视。大家都知道,这个决议的要害,就是决定组织 或安排俄国“工人运动的一切派别”“共同交换意见”,这里既指承认社会民主党纲领的派别,也指那些...[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9 查看:455次 标签:

  • 西欧大部分国家正式的罢工统计建立的时间不长,才10—20年,而俄国仅仅从1895年才开始有罢工统计资料。我国官 方统计的主要缺陷是压低罢工人数,统计对象也仅仅是工厂视察机关所属的各企业的工人。至于铁路工人、采矿工人、电车工人、纳消费税的企业和...[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9 查看:586次 标签:

  • 在本报[116]这一号里,工人同志们将读到关于不久前在伦敦召开的社会党国际局会议的详细报道,以及这次会议有关俄国社会民主党力量的统一问题的决议。 全俄觉悟的工人应当十分认真地讨论这项决议。 一个觉悟的工人会感觉到并且意识到,他...[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8 查看:346次 标签:

  • 社会党国际局决定采取步骤弄清俄国社会党人之间的分歧,并且决定提供善意的帮助促使他们的力量联合起来。 取消派利用这个决定干了些什么呢? 他们迫不及待地利用这个决定来欺骗俄国工人。 《新工人报》第97号的一篇郑重其事...[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8 查看:404次 标签:

  • 今年夏天,俄国自由派的主要机关报《言语报》刊载了米·莫吉梁斯基先生的一篇论述在利沃夫召开的全乌克兰学生代表大会 [120]的文章。《工人真理报》[121]指出,莫吉梁斯基先生采取了一种完全不能容许的(对一个民主主义者或希望被称为民主主义者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8 查看:392次 标签:

  •   近来《新工人报》同6名工人代表的论战,愈来愈不实事求是,愈来愈缺少思想性,愈来愈“意气用事”了。因此,尤其需要使这场论战重新回到认真分析所争论的问题上来,——大概,任何一个觉悟的工人都会同意我们这个看法的。      拿我们看到的受取消派指...[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7 查看:461次 标签:

  • 在12月份行将召开全俄国民教育代表大会之际,对国民教师的贫困这个永远是新的老问题予以关注,将是适合时宜的。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帝国初等学校一日普查》第1卷。该卷是国民——恕我用这个词——教育部...[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7 查看:328次 标签:

  • 114]列宁讽刺地称孟什维克的《新工人报》为《新取消派报》。关于《新工人报》,见注11。——207。 [115]指社会民主党第三届国家杜马党团拟定法律草案协助委员会。该委员会于1909年在巴黎组成,布尔什维克和孟什...[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7 查看:354次 标签:

  • 向各地作传达报告的要点 12月12日 总题目——1913年夏季以来的罢工运动以及党内生活中的种种事件。会议的决议。尤其要着重提出以下几点: 1.定于1914年1月9日举行的总罢工。会议的决...[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6 查看:331次 标签:

  • 国外许多大大小小的团体,对即将在12月1日(14日)召开的社会党国际局会议议论纷纷。可能在本报星期二的一号出版时,就会有一些关于国际局决定的电讯。所以,我认为有责任说明情况,以免出现对事实的曲解,并且便于大家立即掌握正确的口径。 国外那些在...[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6 查看:295次 标签:

  • 今天,12月2日(15日),星期一,获悉(暂时是从一份简短的电讯中得知的)国际局昨天就俄国问题通过了一项决定。普列汉诺夫发表了书面辞职声明,也就是说,他自己提出了辞职申请。 组织委员会(取消派的领导机关)[111]加入了国际局,也就是说,取...[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6 查看:288次 标签:

  • 《新工人报》第86号登载了一篇谩骂社会民主党的下流文章,这篇文章尽管是骂人的,尽管采取了令人讨厌的诽谤手法,但还是值得重视的。 这篇下流文章就是《德国社会民主党报刊谈分裂》。此文之所以值得重视,是因为它非常清楚地说明了俄国工人至今还不了解,...[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5 查看:440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