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卷

  • 关于民族问题的决议 Ⅰ.1.迫切需要详尽地、周密地确定我们对民族问题的态度,这是由于 (α)历史(客观)原因:反革命时期的反动民族主义和资产阶级进步(甚至资产阶级民主)民族主义 (β)党内生...[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1 查看:538次 标签:

  • 自由派教授杜冈-巴拉诺夫斯基先生向社会主义发起了进攻。这一次谈问题,他不是从政治经济学方面,而是从泛泛地谈论平等着手的(也许教授认为,泛泛地谈论对他发言的那个宗教-哲学座谈会更适合吧?)。 杜冈先生宣称:“如果不把社会主义当作经...[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0 查看:575次 标签:

  • 当前英国议院讨论爱尔兰自治法案(或者更确切些说,是讨论爱尔兰的自治)的情况,无论从阶级关系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剖析民族问题和土地问题的角度来看,都是非常引人注目的。 许多世纪以来,英格兰一直奴役爱尔兰,爱尔兰农民苦不堪言,忍饥挨饿,甚至饿死,...[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0 查看:397次 标签:

  • 资本主义不可能有一分钟原地不动。它必须前进再前进。危机时期特别尖锐化的竞争(同我国的一样),迫使不断发明新手段来降低生产费用,而资本的统治则把所有这些新手段变成进一步压榨工人的工具。 泰罗制就是这种手段之一。 不久前在美国主张...[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0 查看:482次 标签:

  •   康·阿尔先耶夫号召大家多多注意收集有关行政流放的消息。不久前,自由派各报登载了这一号召或者用同情的口吻加以转述。      康·阿尔先耶夫写道:“尽管行政当局的大量无法无天的专横行径已见诸报端,但是还有其他许多令人发指(不亚于前者)的事未被...[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9 查看:265次 标签:

  •   瓦·马克拉柯夫在杜马中发表演说和在报纸上发表文章,为联合立宪民主党人和十月党人的策略的“新”计划大声叫好,因此近来不少人说自由派又活跃起来了。莫斯科地方自治人士举行的宴会也使这种议论甚嚣尘上。      值得指出的是人们议论时特别强调说,甚...[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8 查看:299次 标签:

  • 左派民粹派关于“劳动”农民的种种说法,是一种骇人听闻的欺骗,是对工人的社会主义意识的腐蚀,因此对这种欺骗必须反复进行剖析。 我国的左派民粹派愈是夸夸其谈,愈是甜言蜜语,就愈是需要用有关农民经济的确切资料来驳斥他们。...[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8 查看:386次 标签:

  • 我们在最近几天的左派民粹派的报纸上,除了看到对我们(真理派)从事“派别活动”的责难之外,还看到几个民粹派的宝贵的招供,说他们在工会运动这个重要问题上的观点同取消派的观点不谋而合。我们一向都是这么认...[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8 查看:451次 标签:

  •   我们很高兴刊登老兵同志的文章,他在这篇文章中对拉脱维亚人中存在的,特别是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人中存在的民族问题作了历史的概述。要是拉脱维亚马克思主义者能对夏季会议(1913年)的决定提出修改草案或补充草案,那就太好了。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人长期以来对崩得的同情...[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7 查看:307次 标签:

  • 我们奉献给读者的这本文集收集了1909—1914年这一时期的文章。这个时期正是俄国工人运动困难重重的时期。但是 马克思主义者并不满足于而且也不能满足于仅仅指出这些困难,仅仅抱怨普遍存在的瓦解和涣散等等。而必须明确:从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特殊阶段...[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7 查看:480次 标签:

  • 上星期五《真理之路报》[179](第18号)登载了一篇题为《司徒卢威先生论“健全政权”》[注:见本卷第357—359页。——编者注]的文章,向读者介绍了一个最露骨最彻底的反革命自由派对俄国政治形...[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7 查看:451次 标签:

  •   司徒卢威先生是个最露骨的反革命自由派。他特别清楚地证实了马克思主义者对机会主义所作的分析,因此剖析一下这位作家的政治论点总是很有教益的(大家知道,司徒卢威先生从机会主义开始,从“批评马克思”开始,而过了几年就滚到反革命的资产阶级民族自由主义那儿去了)。  ...[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6 查看:520次 标签:

  • 自由派资产阶级和民粹派(即资产阶级民主派)的报纸发表了许多颂扬文章,纪念尼·康·米海洛夫斯基(1904年1月 28日去世)逝世10周年。自由派和资产阶级民主派吹捧米海洛夫斯基并不奇怪,但是,他们企图把米海洛夫斯基说成是社会主义...[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6 查看:1513次 标签:

  • 编辑部收到一封13个“左派布尔什维克”寄自“高加索梯弗利斯”的联名信,信中询问编辑部如何看待亚·波格丹诺夫撰稿的问题。[173]写信人自称是“‘前进’集团思...[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6 查看:473次 标签:

  •   民粹派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马克思主义者正在驱使劳动者 进行“阋墙之争”,把雇佣工人和农民分开来,并且把前者同后者对立起来。这句话最有欺骗性,因为它维护的实际上是小业主、小资产者、使用雇工的剥削者的利益。      现在我们来看看1...[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5 查看:431次 标签:

  • “目前就在这个时候”,有人正在策划第二次贝利斯案件,应当更加处处当心民族主义者的鼓动。不久前召开的“全俄民族联盟”[169]第二次代表大会,特别清楚地表明了这种鼓动是怎么回事。 如果以为总共只...[详细] 时间:2011-12-08 11:15 查看:484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