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卷

  •   伦敦  1882年5月21日于蒙特卡罗(摩纳哥)“俄罗斯”旅馆  亲爱的孩子:  我欠你的债已经很久了,本来我打算今天(星期天)给你写一封长信,但人是这样想,可事要由温度计来安排。今天例外地天气非常好,因此想到户外去过一天,不想“坐...[详细] 时间:2011-11-25 16:41 查看:401次 标签:

  •   莱比锡  1882年5月16日于伦敦  亲爱的倍倍尔:  我早就想给你写信。尤其是因为我不知道马克思是否已经答复了你最近的那封信。他曾经一再答应我要这样做,但你也知道,当一个人生病时,情况会是怎样的。因此,今天我终于给你写这封信。...[详细] 时间:2011-11-25 16:40 查看:443次 标签:

  •   阿尔让台  1882年5月8日于蒙特卡罗“俄罗斯”旅馆  亲爱的小燕妮:  蒙特卡罗——给你寄出这封短信的地方,是构成“摩纳哥”国家的三位一体的三个(并列的)地方(摩纳哥、康达明和蒙特卡罗)之一。环境非常优美,气候比尼斯甚至比门顿还...[详细] 时间:2011-11-25 16:40 查看:383次 标签:

  •   苏黎世  1882年5月3日于伦敦  亲爱的伯恩施坦先生:  您能否再寄给我若干份论早期基督教[注:弗·恩格斯《布鲁诺·鲍威尔和早期基督教》。——编者注]的单印本或登载该文的那一号报纸?我很想要那篇文章,它对宣传是有用处的;我想把它...[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9 查看:418次 标签:

  •   苏黎世  1882年4月21日于伦敦  亲爱的伯恩施坦先生:  寄给您《科伦日报》上论“希尔施男爵”[277]的剪报。值得注意的是,资产阶级报纸认为应当痛斥这种招摇撞骗的人。如果有篇幅,值得全文转载,这会成为一篇精彩的小品文,特别是...[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9 查看:379次 标签:

  •   霍布根  [1882年4月13日于伦敦]  亲爱的左尔格:  今天通过邮局给你寄去了已经出版的几号《平等报》。以后出版的还会给你寄去。马克思在阿尔及尔,他的胸膜炎复发了,现在差不多完全好了。但今年冬天他必须非常小心谨慎。希望很快就能...[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9 查看:286次 标签:

  •   伦敦  1882年4月10日于[伦敦]瑞琴特公园路122号  亲爱的拉甫罗夫:  我怀着感激的心情把校样[267]退还给您。如果我不是希望昨天晚上见到您并对您说:“基督他复活了吗?”[268],这件事情我早就做了。  您能不...[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8 查看:435次 标签:

  •   伦敦  [1882年3月31日左右于伦敦]  阁下:  感谢您给我寄来了小册子[265]。著名的老托姆·斯宾斯又被重新提了出来,使我很高兴。  我将很高兴地同您个人结识,只要您和我的朋友马克思搞好关系的话,——我看到,您认为...[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8 查看:442次 标签:

  •   阿尔让台  1882年3月27日星期一[于阿尔及尔]  我亲爱的孩子:  今天(3月27日)收到了你的信。你知道,当我每次得到你的音信的时候,我是多么幸福。我的信没有向你隐瞒过最坏的事情,因此,你也完全可以相信,我说自从我给你写了上...[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7 查看:336次 标签:

  •   巴黎  [1882年]3月20日星期一[于阿尔及尔]  我亲爱的保尔:  您3月16日的亲切来信我今天(20日)就接到了,可见,它在路上的时间显然比从伦敦来的一般信件要少得多。  首先,我的好样的加斯科尼人,“上穆斯塔法是什...[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7 查看:464次 标签:

  •   阿尔让台  1882年2月23日[于阿尔及尔]  亲爱的孩子:  气候一直很好;我住在阿尔及尔城堡外小山上的一所非常舒适的别墅里。现在我需要的唯一的东西,就是安静;但愿很快恢复健康。  吻所有的孩子们;问候龙格。  ...[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7 查看:314次 标签:

  •   伦敦  1882年2月23日于[伦敦]西北区瑞琴特公园路122号  亲爱的朋友:  《1882年财政改革年鉴》上有下列地址:  迪耳克,温·艾什顿,西南区海德公园门1号,  还有——查理先生,西南区斯隆街76号。...[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6 查看:336次 标签:

  •   苏黎世  1882年2月22、25日于伦敦  亲爱的伯恩施坦先生:  我立刻给您回信:(1)因为关于泛斯拉夫主义的问题变得越来越尖锐了,(2)因为现在,在马克思走了[42]之后,我又要真正坐下来进行工作,今后再也没有时间来作如此详细...[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6 查看:586次 标签:

  •   科伦  1882年1月12日于威特岛[文特诺尔]圣博尼费斯花园1号  我亲爱的丹尼尔斯夫人:  就是在我给您写信的那一天,我的女儿[注:爱琳娜·马克思。——编者注]在她从伦敦带来的文件中还发现了我的一张比较旧的照片。当时我立即把它装...[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4 查看:239次 标签:

  •   恩格耳斯基尔亨  1882年1月12日于伦敦  亲爱的艾米尔:  在各种干扰和障碍(其中也包括节日的吃吃喝喝)消除以后,我终于得到了充分的安宁,现在我可以最衷心地向你、小绿蒂[注:夏绿蒂·恩格斯。——编者注]、伊丽莎白[注:伊丽莎白...[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4 查看:317次 标签:

  •   苏黎世  1882年1月6日于伦敦  亲爱的伯恩施坦先生:  今天匆忙给您写信,为的是解释一下最近一号《平等报》上关于《社会民主党人报》的奇怪说法。问题在于盖得好心好意邀请全“苏黎世的”著名死敌[注:卡尔·希尔施。——编者注]来主持...[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4 查看:388次 标签:

  •   伦敦  1882年1月4日于文特诺尔圣博尼费斯花园1号  亲爱的小劳拉:  今天是文特诺尔第一个还不错的晴天。据说,在我们来到[18]以前天气非常好。从那以后,每天刮大风,彻夜狂风暴雨;每天早晨象在伦敦一样,总是乌云密布;气温比伦敦...[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3 查看:415次 标签:

  •   伦敦  [草稿]  [1881年12月底于伦敦]  我这里有一封从美国寄给你的信,但是嘱咐我把这封信只交给你本人。你能来取信吗?  你的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5卷  ...[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2 查看:247次 标签:

  •   苏黎世  1881年12月18日于伦敦  亲爱的考茨基先生:  我于今天下午三点五十分收到了您和伯恩施坦的电报,现高兴地通知您,马克思的健康现在已经恢复到这种程度,可以把他——首先——送到英国的南海岸去了。他在本星期内到那里去;等他...[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2 查看:436次 标签:

  •   阿尔让台  1881年12月17日于伦敦西北区梅特兰公园路41号  我亲爱的孩子:  刚才杜西在恩格斯的帮助下乘马车把给我们孩子们的一箱圣诞节礼物运往托运公司去了。海伦[注:德穆特。——编者注]请我特地指明她送的小短上衣一件是给哈利...[详细] 时间:2011-11-25 16:31 查看:441次 标签: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