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人生修养(4)

核心提示:读史可以自知,可以提高文化素养,可以励志,可以开阔视野。历史是由人组成的,成和败是人组成的。那么多历史人物,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我总结历史上所有人物,成功的原因就是四合——天合、地合、人合、己合,合作的合。所有失败的共同的根本原因就是四不合,天、地、人、己都不合,逆着来。

这样满洲的文化能够和汉的农耕文化、蒙古的草原文化、赫哲的渔猎文化比较容易沟通,容易交流,容易融通。其他有些民族没有建立全国政权。比如说契丹的辽,后来女真的金,它没有统一全中国,没有建立全国政权,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文化的问题,这也是满洲的先人高明之处,有他的特长。到了中原之后,大概受到反抗,我原来不太理解这个事情,因为咱们国家太大了,同样一个历史问题,北方人和南方人的看法不一样,汉人和其他民族看法又不一样。原来我只研究某一个具体的学术问题,没想那么多,现在看起来,这个问题很严重。我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人说阎老师,康熙帝是满洲人,他的贡献不能算在汉族人的份上。会下我把他单叫来,我说你要说康熙帝的成就不是中国的,是外国的,你可以那么说,但那样你就跟陈水扁差不多了,陈水扁那伙人就把清史算世界史,不算中国史。我在这儿再举一个例子,比如蒙古,我们在座的观点都是一致的,蒙古建立元朝是中国历史的一块。我去外蒙古乌兰巴托开国际学术研讨会,他们怎么说啊?他们说元朝是蒙古的。我说元朝的时候,蒙古是中国的。他说元朝的时候,中国是蒙古的,这不完全相反了吗?你要说康熙帝不是中国人,是外国人,那韩国有的人就接过去了,那康熙帝就变成朝鲜人了,变成朝鲜人,满洲人建立清朝,不就跟朝鲜、韩国的说法一致了吗?这个历史就完全颠倒了。所以说有些愤青一族不了解这个事情,议论发的就有问题。

所以,民族的问题,我觉得真是值得研究。我们中国现在是56个民族,每个民族对祖国历史都做出过贡献,每个民族都有自己文化的特点,应当得到尊重。但是有一条,我深深感觉到,我们对中华民族共同的利益宣传得太不够了。我举几个例子,比如韩国,可能在座的很多去过韩国。它就一条,叫大韩民族精神。韩国有没有非高丽人啊?有啊,它有汉人、日本人、美国人、女真人。但人家现在就是一个大韩民族。北朝鲜也一样,北朝鲜不仅仅只有朝鲜人,也有其他民族的人,但它没有分成这个族那个族,就一个朝鲜族。

大家可能对日本也熟悉,它也有好多的族。但它就只讲一条,我们是大和民族。在美国的韩国人坐车,决不坐日本车,要么坐他们自己国产的,要么坐美国的。日本的专家学者我多次接触,到北京来回一律坐全日空,决不做我们的国航。而且住的饭店一定是住日本人开的饭店,有时候甚至是犄角旮旯的饭店,只因为是日本人开的,吃日本的料理。我的意思并不是抵制日货。而是说,我们要多宣传中华民族共同的民族精神。

我看我们在座好多都是报社的,有个舆论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对民族精神宣传得太不够了。我举两个例子,一个例子就是《北京青年报》,几年来每年过清明节就发文章,整版纪念袁崇焕。袁崇焕当然可以纪念了,他有好的精神可以学习,但是学什么?连着几年突出袁崇焕的“义”,突出看坟人的那个“义”,错不错?不错!“义”,朋友之间的真诚、互助,这个也要宣传。但是这个“义”绝不是袁崇焕的精神实质。袁崇焕主要的精神是爱国啊!袁崇焕精神四条,第一是爱国,第二是勇敢,第三是求新,第四是廉洁。这四条我们今天都需要宣传。

袁崇焕当时把世界上最先进的大炮用在战争上,这是中国古代第一次,那么多人都不用,他敢用,这是一种求新的精神,这个精神我们今天也需要。廉洁,做县官分文不取,做督师时,分文不贪。袁崇焕的官多大啊?有一次在咱们北京电视台做节目,来了一个研究军事史的少将。我说请教一下,袁崇焕这官多大啊?蓟辽督师,他说相当于军分区司令吧。我说不对,他说你说相当于什么,我说相当于沈阳军区司令,他是辽东总兵啊!不是现在的辽宁省,辽东还加上天津,还有登州、莱州,官这么大,还兼兵部尚书。那比现在一个上将应当说只大不小,特别是在战争环境里,他经手很多的钱粮、数以百万计的白银,他不贪。我们报纸不宣传这些,就宣传那个“义”。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