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人生修养(8)

核心提示:读史可以自知,可以提高文化素养,可以励志,可以开阔视野。历史是由人组成的,成和败是人组成的。那么多历史人物,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我总结历史上所有人物,成功的原因就是四合——天合、地合、人合、己合,合作的合。所有失败的共同的根本原因就是四不合,天、地、人、己都不合,逆着来。

去年8月,我做过一次报告,咱们国家请了一些在海外有成就的华人回来,主要是爱国的教授、工程师、医生、律师。给他们讲什么,我说还是讲清史。最后我说,我送你们两个字,把这“四合”说了,大概是用了几分钟简短解释了一下。讲完之后,一个女士就站起来,头发有点花白,我估计五十岁上下。虽然是华人,她受了美国文化的影响,说话很冲。她说,你好,请问,你刚才是说天合、地合、己合、人合,是不是?我说是。她说,我不同意。我在美国多年经历坎坷,受尽磨难,之所以能够活下来,而且在一所著名大学里面做数学系的教授,就是一条,这一条我原来没有想明白,原来我用善待自己这些词,你用“己合”这个词把我的意思说清楚了,就是因为“己合”,否则我早就自杀了。她说,我建议你以后在讲的时候,顺序倒过来,先讲己合,再讲人合、地合、天合。她说我们做事情,先要考虑己合,做这个事我的心理条件够不够,心理素质够不够,生理条件够不够,伦理条件够不够。个人条件够了,还要考虑周围的条件够不够。够了,再考虑地,这些事情在北京能做,在华盛顿不一定能做。最后考虑天,如果自己的条件都不够,人、地、天都不要考虑了。原来她只是把次序变了一下,更侧重于己合。

以上是我在读史中悟到的一些道理,说出来供大家参考。谢谢!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