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人生修养(5)

核心提示:读史可以自知,可以提高文化素养,可以励志,可以开阔视野。历史是由人组成的,成和败是人组成的。那么多历史人物,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我总结历史上所有人物,成功的原因就是四合——天合、地合、人合、己合,合作的合。所有失败的共同的根本原因就是四不合,天、地、人、己都不合,逆着来。

有一次北京一所大学,让我去讲课。我说干脆就讲袁崇焕的精神得了,袁崇焕仁智勇廉。我那天高兴,加了个大字,大仁、大智、大勇、大廉。我讲完了以后,有人就站起来了,说阎老师,我有一个问题,难道袁崇焕比共产党人还高明吗?说完就坐下。我说你别坐,站起来。我看那人样子40多岁,是在职培训的调干,可能是个处级干部,最多是个副局。我说你多少岁了?四十几岁。我说你四十几了你就说这个话啊?我说我的党龄都50多年了,比你的岁数都大,我都受袁崇焕的精神感动,觉得向他学习得不够。在那种封建龌龊的气氛当中,周围都是胆小怕事、贪官污吏横行的时候,敢于出来承担国家的重任,容易吗?崇祯皇帝有句话,说当时的户部周尚书卖官,拿秤秤,按官的大小来算银子。他一天卖官的钱一万两银子,外号叫周日万。他是吏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人事部长加组织部长。崇祯皇帝说,北京的官员借债买官,买完了以后,做了官,他要再盘剥百姓收回这个钱,这样的官能好好为民做事情吗?注意,这个话不是当时某些知识分子说的,是崇祯皇帝当着大臣说的话,可见,问题之严重!在这么一个情况下,人家袁崇焕到关外去了,当了那么大的官,可是,他爸爸死了回家发丧,连盘缠都没有,大伙给他凑钱。他不是一个小县官啊,是个不小的官啊,他经手过上百万两银子,他不贪,容易吗?

我这说远了,这一段我老考虑明朝为什么亡,清朝为什么兴。我觉得明朝亡的主要原因就是民族问题,民族政策出了问题。后来蒙古跟满洲联手起来打明朝,三个拳头打。你看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八旗,三个拳头打,再加上李自成一个拳头,最后把明朝打垮了。所以,民族问题至关重要,要处理好。处理的时候就是要合不要分,民族之间发生小的纠纷,都得处理好,不然就会发生大的问题。我说明朝的灭亡,简单来说就是错杀两人。第一个错杀了努尔哈赤的父亲塔克世。那事就发生在现在的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所属一个小山村,明朝总兵李成梁带着军队去打。山上修的城墙,下面往上攻是仰攻,上面滚木檑石,弓箭往下射,他损兵折将很厉害了。结果李成梁很生气,就通过内奸,打开城门,把原来的城主杀了。李成梁又开始屠城,不分男女老幼,就把努尔哈赤的父亲给杀了。努尔哈赤的父亲本来不是这城里的,来这儿办事,结果给杀了。杀了他,努尔哈赤当然不干了,就问怎么回事。明朝很傲慢,就三个字“误杀耳”。怎么着,误杀了。你误杀能行吗?误杀那得赔人家三十匹马,三十道敕书。敕书就是民族贸易的证书,从此种下努尔哈赤民族仇恨的种子。努尔哈赤一直对汉人有偏见,到死还有偏见。第二个错杀的就是袁崇焕。明朝灭亡这把火是明朝皇帝自己点燃的,皇帝犯昏,人家袁崇焕干嘛的,是给你们朱家救火的,救你们朱明王朝,你把救火的人给杀了。你自己制造纵火者,自己又杀死救火者,那这火肯定要蔓延。最后把明朝大厦给烧塌了。就是在一些重大的关键问题上,他就没有处理好民族政策。

今天除了讲点历史之外,还有一个问题跟大家一块讨论一下。我自己算了,我学历史50多年了,学清史44年了,主要是看人物传比较多,可以说是成百上千。因为历史是由人组成的,成和败是人组成的。那么多的历史人物,我看是成功者少,失败者多。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失败,原因是什么?我就总结历史上所有人物,成功的原因就是四合——天合、地合、人合、己合,这个合是合作的合。所有失败共同的根本原因就是四不合,天不合、地不合、人不合、己不合。

第一是天合。《易经》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个“健”,就是不停在运转。而人的认识是在时间变化之后产生,所以总是和时间有差异有矛盾,经常不合,怎么办?就是要察知天时。但是天时有特点,它不是均衡的,有大天时有小天时,所以魏源写过一本书《圣武纪》,他说,“小天时决利钝,大天时决兴亡”。明太祖朱元璋,清太祖努尔哈赤,还有孙中山先生,他们都是遇到了抓住了大天时。如果没有这个大天时,怎么杰出也完成不了那个历史使命。比如说努尔哈赤早生一百年行吗?早生一百年,正是明朝强盛的时候,你稍微一动就给你杀掉。晚生一百年行吗?晚生一百年,李自成在北京做皇帝了,也没有你努尔哈赤的份儿。

第二是地合。地球上所有人,古今中外,男女老少,都离不开地。大家都知道小说《鲁宾逊漂流记》,那是个小说,现实生活不可能。现实生活人总是社会人,总是离不开地,怎么跟地合?人在大地上,经常跟大地融合,所以就是要知地利,要用地利,要节地利。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