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人生修养(6)

核心提示:读史可以自知,可以提高文化素养,可以励志,可以开阔视野。历史是由人组成的,成和败是人组成的。那么多历史人物,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我总结历史上所有人物,成功的原因就是四合——天合、地合、人合、己合,合作的合。所有失败的共同的根本原因就是四不合,天、地、人、己都不合,逆着来。

这一条咱们重视不够。地利是有限的,资源是有限的,盲目开采、浪费是不可取的。美国就比较高明一点,石油节制开采,煤节制开采。我们就拼命开采,几个人开一个小煤窑,去破坏这个资源。所以我觉得应该节制地利,节制资源,这样才可以可持续发展。

第三是人合,这个大家都很熟悉。我看了一些材料,我觉得人跟人之间经常不合,就有很多的矛盾。但是大家注意到这个问题,注意人合的事情。可以这么说,人合做多大,事业做多大。

第四是己合,自己的己。前两天我看报纸,报道冯友兰先生一个哲学著作,讲人生四种境界,讲得很好,很有意思,第一个境界是自然境界,第二个境界是功名境界,第三个境界是道德境界,第四个境界是天地境界。后来我一想,这里的自然境界和天地境界可以合并成一个,道德境界和名利境界可以合并成一个,实际上是两种境界。《光明日报》登了一篇大文章,讲人生智慧,说第一个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第二个是人与人的关系,也挺好的,第三个是人跟自己的关系,但没有讲自己和自己的关系。

有人问我说,这个己合包括什么呢?我说就是三个平衡,第一心理平衡,第二生理平衡,第三伦理平衡。

第一是心理平衡。心理平衡很重要,大多数人经常心理不平衡,有苦闷有烦恼。这个问题是与生俱来,而且越来越严重。《光明日报》登了一个数字,不一定可靠,全国估计每年自杀的大约有25万人,自杀未遂的大约有一百万人,有这种心理疾患大约有两千万人。这个数字我没有考据过是不是准确,不管怎么着就是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而且它还引了外国专家的一个意见,说对人类威胁最严重的,19世纪是肺病,20世纪是癌症,21世纪就是心理疾患。这个意见也不一定完全对,但是我们可以借用这个话来看心理问题,心理平衡问题是严重和紧迫的。我最近参加了几次追悼会,把得癌症死的人做了一个统计,80%都是长期心理的压力。人民大学有一个高端报告,有一次我在演讲中就把这个数字给说了。说了以后,有个人站起来举手说,阎老师,我是某市的组织部长,我把我管的干部因为得癌死的做了一个统计分析,发现100%都是因为长期的心理压力引起的。所以心理的平衡、生理的平衡要千万注意了,这是千百万人的经验。

这里我想起前一段我到海南岛,去海瑞那个庙里头,诗碑上有海瑞书唐温庭筠的《早秋山居》诗中这么两句我给记住了,第一句叫做“树凋窗有日”,第二句是“池满水无声”。我看了就琢磨这个事,他这是说了两种境界,就是顺境的时候要“水无声”,逆境的时候要“窗有日”。心理平衡太重要了,心理平衡做多大,事业能做多大。大的政治家和军事家,遇到大的事情都可以平静下来。那些优秀的运动员,得到国际金牌的运动员,就是在临战前心理能平静下来。

心理平衡,大概在两种情况下困难,一种情况是在逆境,一种情况是顺境。常态问题不大,可以平衡,逆境难以平衡。我想还是举历史上的例子,司马迁写过《报任安书》,他讲了七种情况: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讲了七个人,他没说自己,我们给补上,就是“司马腐刑,在修《史记》”。司马迁受了腐刑,可以说作为一个男人是奇耻大辱,忍辱负重,继续写《史记》。这都是在逆境情况下一些很好的例子。在逆境的时候千万要韧,不要脆,脆就容易折。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