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2)

核心提示:现在农村改革中所面临的许多问题,仅靠农村内部的改革解决不了,必须采取城乡联动、上下联动的方式解决。农村的问题也是城市的问题,农村城市的问题就是全国的问题,要解决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民工进城、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市场等问题,这些都已上升到国家层面。

在《决定》形成前后,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多次主持会议,邀请专家、学者、乡镇长列席会议,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见。

第二,《决定》跟以往的农村工作文件相比有其鲜明特点。过去连续五个一号文件,每次的一号文件都有一个主题:综合生产能力、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等,三中全会《决定》是在这五个一号文件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综合性文件,是全面的、系统的有关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

另外,过去五个一号文件都是针对当前和近一段时间的政策部署,而三中全会《决定》是明确的指向到2020年,指导今后12年我国农村的改革发展。

第三,《决定》在新时期推进农村改革方面有许多亮点,含金量很高,具体体现在五个新:一是对以往农村的改革政策、发展政策进行了新的概括;二是在农村的发展理论、发展政策上有创新;三是在一些重大农村政策方面有新突破;四是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一些方面有实实在在的新实招,比如到2010年底,完成对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的出险加固,这一句话后面就是600亿啊;五是对农民有很厚的新实惠。

可以说,三中全会《决定》是一份代表广大农民最根本利益、反映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的纲领性文件,很多中央委员包括有些政治局委员都讲,这个文件必将进入中国的历史,它有里程碑意义。

当前农村改革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

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当前农村改革发展形势是怎么判断的?这一部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谈。

第一,农村改革30年有哪些成就、贡献、经验?面临哪些问题?当前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处于什么阶段?

三中全会总结了30年来农村改革发展的五个伟大成就。

一是农村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废除人民公社,确立了双层经营体制,全面放开粮食农产品市场,建立农产品市场要素体系,终结了2600年的皇粮国税,建立新时期的强农惠农政策,构建城乡发展的制度框架等。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逐步形成了适合我国国情和社会生产力需要的农村经济体制。

二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粮食生产先后跨上四个台阶,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万亿斤以上,棉花、油料、肉类、蔬菜、水果极为丰富,结束了中国长期农产品短缺问题,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中国五千年来,有三个百年盛世: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雍乾盛世,三个百年里有两条共同的经验,一是让穷人有饭吃,二是让精英有一个公平的上升通道,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为什么能够繁荣、发展?为什么大家念邓小平的好?有三条经验非常重要:第一,让农民有地种,搞承包制,解决了农民的吃饭问题。第二,恢复高考,让全国的精英从田地里、山里、工厂里走向大学,实现他们的理想希望、政治抱负。改革人事制度,废除终身制,保证制度公平,使政体有活力、有效率。第三,改革开放,对外开放使我们吸纳了资本、技术、管理、办法。这三条经验使中国逐步发展起来,其中最根本、最基础的就是让农民吃饱饭,让全社会的人吃饱饭,没有这一点,肯定不会有中国的今天。

三是农村经济全面繁荣,农业全面发展。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小城镇也蓬勃发展,劳动力大量转移,目前全国有1.3亿人走出农村,进入城镇打工,这1.3亿人是产业工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北京如果让农民工都回家,北京肯定成了一个瘫痪的城市,农民工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经济体里面,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个经济细胞。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水平也大幅度提高,1978年农村收入是134块钱,到2007年是4140块钱。

四是农村公共事业加快发展,农村的水、电、路、气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有1.5亿的农村孩子享受了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到今年底,全国预计将有8亿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去年有3450万农民、困难群众享受低保。

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的资金非常多,大大改变了农村的吃、住、行。以前西部农村真的很穷,用四句话表述就是:交通靠走,通信靠吼,安全靠狗,取暖靠抖。现在全国90%的村通公路、通电话,公共设施服务越来越健全。

 五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村民自治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特别是取消四收,实行四补贴后,党群、干群关系发生了转折性、实质性变化。过去我们搞调查的时候,好多农民就说党群、干群关系是“三要”关系:要钱(农业税),要粮(交公粮),要命(计划生育)。税费改革以后,党群、干群关系变成了“三送”关系:送钱、送物、送政策。

中国农村30年改革的伟大实践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有什么贡献?大家可以看,文件里有四句话,就四个“为”。我认为这是历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文件对农村改革发展贡献的最高评价,应该说这也是一种理论创新。第一,农村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为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创造性探索。第二,农村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为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巨大贡献。第三,农村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为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第四,农村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为我们党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累了宝贵经验。

30年农村改革发展有什么经验?有什么成果?第一,坚持重中之重。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二,坚持基础地位。30年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第三,坚持社会主义市场化的经济改革方向。第四,坚持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益。

当前我们国家有什么矛盾?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什么矛盾?文件总的认为:我国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革,我国农业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正面临新的局面。在这时候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我们面临的一个最大矛盾是二元结构,由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这是总的矛盾,在二元结构下有四大矛盾。第一,体制矛盾。包括农业的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低,市场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农业自治保护体系不健全。第二,农业发展方式粗放。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村供求平衡压力增大,这从农业方面讲的。第三,农村的社会公共事业和公共服务这块水平低,区域发展、城乡发展,城乡收入差距扩大。改变农村落后面貌,任务艰巨,这个是从公共服务方面讲的。第四,农村的利益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些地区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管理任务繁重。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