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3)

核心提示:现在农村改革中所面临的许多问题,仅靠农村内部的改革解决不了,必须采取城乡联动、上下联动的方式解决。农村的问题也是城市的问题,农村城市的问题就是全国的问题,要解决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民工进城、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市场等问题,这些都已上升到国家层面。

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听到一个农村干部说,当前的农村就好像是三五牌香烟一样,第一个“五”是叫五鬼闹农业,老鬼、小鬼、丑鬼、懒鬼、穷鬼都留在了农村,有资本的、有姿色的、有资力的“三资”们都走了。这么说虽然不一定准确,但比较形象。第二个“五”是无人管事、无钱办事、无章理事、无能力干事、无心做事。第三个“五”是农业出现了小部门化、低效化、建业化、空心化,农民出现了老龄化。

面对这种形势,三中全会决定进行了高度总结,提出当前中国的农业应该实行三“最”:第一,农业基础仍然脆弱,最需要加强;第二,农业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第三,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这是中央对加快农村改革紧迫性的最新概括,也充分显示了当前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任务的艰巨性、繁重性,再次警示全党三农工作不能松懈,要有忧患意识。

当前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处于什么阶段?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处于一个新阶段,文件对这个新阶段从“三个没有”入手,做出了“三个进入”的重要判断。“三个没有”: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的;没有农村的繁荣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繁荣稳定;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全面小康。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是三个进入:第一,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第二,进入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第三,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这“三个进入”的指导意见非常强,财政部门、计划投资部门将来都得按照这个指导思想来指导农村的改革发展,这也就意味着,在这个阶段财政部门、投资部门得拿钱,,不能说空话,这个是指导思想。这“三个进入”是中央对农村改革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征的准确科学判断。

在当前和今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到底对全国、全局来说有什么作用?说白了就是当前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义是什么?战略定位是什么?这里面实际是四句话,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四个方面来认识农村改革发展的定位和作用。第一,继续解放思想,必须结合农村发展这个伟大实践。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以新的理念和思路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第二,坚持改革开放必须把握农村改革这个重点。在城乡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这个内涵很深,拉动内需,增加农民消费,增加农民收入。第三,推动科学发展,必须加强农民发展这个基础。这是从粮食安全,有效供给,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方面讲的。第四,促进社会和谐,必须抓住农村稳定这个大局。完善农村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农民安居乐业。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

关于指导思想,我给大家总结了五个“什么”:以什么为指导、围绕什么任务、沿着什么方向、按照什么要求、达到什么目标。具体说,就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第一次系统地提出了“四个作为”:高举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这“四个作为”统领今后12年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重点,说白了就是新农村建设是战略任务,农业现代化是基本方向,城乡一体化新格局是根本要求。

关于目标任务,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改革发展的六大目标。这六大目标包括了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我着重从三个方面来讲。

 第一,保障农产品的供给。在目标里面写着,现代农业取得显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要得到有效保障。就是说这次要保障农产品供给,主要是通过现代农业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来取得。

第二,农民增收。报告提出来,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我们做了计算,按照不变价比2008年翻一番,年均增长是5.95%。我们起草《决定》的时候经过好多反复,有人讲,到2020年农民收入增长大幅度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要逐步缩小。后来算一笔帐,算不出来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要缩小,不但不会缩小,还要扩大,因为从目前的趋势看,城市人收入比农村人收入增加快,于是就按照十七大报告所说的翻一番来写。

从全国来看,今后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达到5.95%没那么容易。过去12年,从1995年到2007年,全国农民纯收入按照不变价算年均增长5.5%,而这个时期是中国经济最好的时期。比如,明年农民的收入要想达到6%就非常困难,第一,农民进城打工就业,明年是个困难时期。现在东南沿海出口大幅度降低,农民工就业减少。今年前八个月,全国四万多家服装企业亏损停产的占了15%,广东省五千多个鞋厂倒了一千多个,广东省一省前八个月有三万个企业停产倒闭。由于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广东省今年50万农民工没有工作。由于劳动成本上升,之前在广东省的好多企业都转移到西部地区甚至越南、泰国等地方去了,又减少13万农民工就业。现在出口大量减少,订单减少了40%,江苏、浙江、山东这一带出口都在减少。第二,再看农村本身,当前棉花价格大降,大豆价格大幅度下跌,猪肉价格大跌,玉米价格下跌,因此农民明年的增收非常困难,尤其当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这么快,收入又上不去,靠政府提高农产品的最高收购价就能把收入搞上去吗?那只是杯水车薪,所以到2020年要实现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并不容易,必须通过努力。

第三,改善农村民生。要围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个目标推进,要缩小这方面的差距。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原则是什么?有五条重大原则,是为了实现六大目标而提出的,这五大原则是从五条经验延续过来的。第一,必须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始终把解决好人口吃饭的问题作为头等大事。第二,必须切实保证农民权益,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们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第三,必须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第四,必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主要的构建新型工农关系、城乡关系作为推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第五,必须坚持党管农村,始终把加强改善党对农村工作领导作为政治保障。有人认为,党管农村都是虚的,没有实招儿。我不这么认为,今后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要依靠党来协调,没有党来领导农村,农村改革推进不下去。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措施

这一块的政策里面亮点多、创新多。

第一,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现在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要毫不动摇的坚持,这是党的一贯的主张。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党在农村的基石,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党对农村的承包经营、土地承包关系做了一个明确的界定,希望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文件提出土地承包15年不变,1993年中央的十一号文件又提出30年不变,这次提出长久不变,给农民的土地承包一个更长的预期,这是一个大的政策亮点,给农民吃了一个定心丸。

在一个不变的情况下又提出两个转变,强调农民的经营方式要实现两个转变,这是历年来的文件里没有的。一是家庭经营要向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的方向转变。增加技术和资本等要素投入,着重提高集约化水平,促进家庭经营的现代化。这里有两个含义,中国的家庭经营通过转变也可以实现集约化,同时这种家庭经营也可以实现现代化。韩国、日本它的土地很少,人家也能实现现代化,不能说家庭经营就实现不了现代化。二是统一经营要向发展农户联会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势的经营服务体系方向转变,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过去我们强调统一经营,主要靠集体经济,这次提出来统一经营不但要依靠集体的经营,而且要靠农民的联合与合作,通过多种形式来实现。通过多元化、多形式、多层次来实现集体经营,这是一个创新。

第二,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这部分实际上提出来两个严格、两个市场、两个权益。

关于两个严格。根据我国人多地少,工业化城镇化速度加快的国情,提出对土地实行最严格的高度保护制度,建立保护机制。到2007年全国只有18.26亿亩土地,要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另外一个严格,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建立保护补偿机制,实行耕地占补平衡,耕地要实行先补后占,不能实行跨省区市占补平衡。

关于两个市场。第一个市场是要完善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要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比如出租、转让、入股、互换、转包、股份合作制等。但我告诉大家,没有提出抵押,因为考虑到《物权法》,农民的土地承包地不能抵押。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上强调多种形式,一个目的就是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也强调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必须做到三个不得:不得改变国家土地所有制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

第二个市场是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这一部分提出两个方案,一是要严格界定公益性和经营性建设用地,要缩小征地范围。要完善征地补偿制度,依法征收的农村集体土地要按照同地同价的原则进行补偿,要对集体组织和农民进行及时足额的合理补偿。二是在土地利用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以外的非公益性项目建设用地允许农民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开发经营,并保证农民收益。但我告诉大家,文件对小产权并没有松口,它不受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