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界情况*

上海工商界情况*

(一九五○年一月一日)

  十二月三十日电悉,报告如下:
  (一)除奢侈品行业外,上海厂商〔72〕已比六七月大有转机,这是上海公私双方共认的。原因是内地原料去沪,华中、华南销路已开。西南解放〔73〕后,情况必更好。
  (二)上海市委十二月三日电称,许多大、中厂负债多,难维持,要求贷款,否则有大批倒闭之险。这在当时也是确实的,但这是一时的情况,与六七月的困难本质上不同。
  (三)上海厂商这次困难的原因,是他们在十月十五日到十一月二十五日的全国物价大波动〔74〕中,对波动程度估计过头,认为人民币会有更大下跌,利息赶不上物价涨的快,贪心太大。投机者举债买货,一般厂主宁肯举债开支(如发工资等),也不肯卖货,其利息重至每借一元〔2〕,月息二元。十一月二十五日起物价稳而且降,出乎他们意外,于是急于抛货还债,但愈抛则愈贱,愈不易脱手,急于举新债以还旧债者愈多。因此,物价虽跌,但银根〔28〕仍紧,利息仍高,许多厂商周转不灵,叫苦连天。上海十二月三日电正是此种情况之反映。
  (四)我们于十二月八日先拨华东五百亿元,大部用作收购沪厂商品,小部用作贷款,并准备续拨一千亿元。这样。使我们在上海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75〕上完全居于主动。十二月二十二日华东财委称,只用了二百亿元,已解救了沪工商界的危机。
  (五)申新厂主荣毅仁〔76〕事后表示,中共此次不用政治力量,而能稳住物价,给上海工商界一个教训。他说:六月银元风潮〔77〕,中共是用政治力量压下去的,此次则仅用经济力量就能稳住,是上海工商界所料不到的。根据各方反映,上海商人在此次物价波动中,大多认为人民币将与金圆券〔78〕一样暴跌,故投机冒险的胃口特别大。相反地,天津商人解放以来在物价风潮上经过了三波三稳〔79〕,经验多,不敢过分冒险,能适可而止,结果无大损失。
  (六)十二月初上海工商界的叫喊,也带有哭穷和少买公债的企图,但当时银根紧,周转不灵,确是主要的。他们对公债认为不可抵制,表面上是拥护的,但抱有两个希望:一是少购,二是以合理价格收兑黄金。我们决定满足其第二个希望,并严重注意不使银根太紧,力求保持适度。
  
  *这是陈云同志复毛泽东同志的电报。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二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