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售棉储棉运动*

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售棉储棉运动*

(一九五一年六月一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55〕今日发出了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中共中央亦为此向各级党委发出了号召。这是关系国家经济和军民生活的大事,应该引起全国人民,尤其是产棉区人民的重视。
  政务院的指示和中共中央的号召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使目前有存棉的棉农,在公私两利的条件下,把存棉售予或储存在国家委托的经济机构,以应纺织工业的急迫需要。
  人民政府从来就是重视棉花增产和棉农的利益的。在实行土地改革〔85〕的同时,中央人民政府对棉农采取了种种保护政策,如最低棉价的规定,反对投机商人压价,国家保证以定价收购,棉田公粮〔25〕不高于粮田,适时大量供应肥料,预购棉花,等等。正是由于这些措施,使去年棉花增产丰收,今年棉田面积扩大,老解放区的棉农生活显著提高。
  我国过去是一个长期依靠大量外棉入口的国家。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一年多以来,虽然实行了各种扶助植棉的措施,去年实现了棉花增产丰收,但是由于人民经济开始好转,纱布〔5〕消费增加,棉花增产运动又仅仅是第一年,因此,去年所产的棉花,除去絮棉、手纺,以之供应全国纱厂的全部需要,仍有少许不足。美帝国主义针对我原棉不足的情况,采取封锁政策,不让我国人民以自己的生产品去交换外棉,企图以此困扰我们。但是可以断言,帝国主义的封锁是一定要失败的。我们有完全的自信,像粮食一样,不需多久,将以自己的棉花供给全国的需要。
  我们要告诉全国棉农,去年所产的棉花,除去絮棉、手纺以外,如能全部卖给国家,则全国纱厂所需的原料虽然还缺少许,但已相差不远。目前棉农手内是确有不少存棉的,但是近来国家购得的数量则日渐下降,如果棉农的存棉继续不卖或少卖,则纱厂就将减产,其结果将使全国军民的衣着发生困难,稳定物价的政策也可能受到损害。政务院号召全国棉农,将藏而未用的棉花,按照合理的牌价售给国家,或向国家所委托的经济机构作实物或折价存储。这样做,不但对国家有利,对全国人民有利,对棉农也是有利的。
  "要发家,种棉花",这已经成为许多农民的口号。目前种棉花确实可以发家,老解放区的产棉区农民生活的提高,就是事实。但历史上并不是种棉花的都能发家,相反地,像"谷贱伤农"一样,棉花丰收棉农赔本的情况,倒是反动统治时代的普遍现象。仅仅在人民政府时代,因为土地所有制度改革了,保护棉农的政策实施了,才能避免"丰收成灾",真正做到种棉发家。有了人民的国家,棉农才能发家,这是一条真理。没有革命的胜利,没有人民政府的成立,没有土地改革,棉农绝难发家。所以,"要发家,种棉花"这句话,仅仅说了事情的一面,更重要的一面,则是保国才能发家。产棉区的党组织、人民政府和人民团体,应该向棉农解释这个真理,使他们在发家必须保国的认识下,自愿地将存棉以合理价格卖给国家,并且要在"爱国发家,多种棉花"的口号下,扩大棉田,精耕细作,增加棉花产量。
  国家的贸易部门,合作社和人民银行,应该以合理的价格来收购棉花,并以有利于农民的存储办法来吸收棉农的棉花储蓄。国家贸易公司的历史短,工作还有很多缺点,棉农所需的货物还不能充分供应,今后必须以最大的努力来供应棉农的需要,使购棉任务顺利完成。
  大部产棉区都经过了土地制度的改革,棉农存棉较多的正是老解放区,这些地区农民的觉悟是很高的。只要地方党组织、人民政府和人民团体一齐努力,购棉的任务是可以完成的。我们相信,全国棉农将以爱国主义的精神,响应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号召,开展售棉竞赛,并以扩大棉田,精耕细作,争取棉花丰收,来回答帝国主义的封锁。
  
  *这是陈云同志为《人民日报》写的社论。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二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