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对当前楼市回暖的看法

核心提示: 经济学家是按照利润和竞争两个均衡点进行判断的:在竞争条件下,利润太高,价格就相应下降。但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价格高,投资者认为它还会升高,所以还会继续买,这样价格被推得更高,越来越背离均衡点。投机太多,空房太多,往后有一天大家都卖,房价就会直线下降,泡沫就会破灭,这是很危险的。房地产市场竞争不充分的原因一个是市场进入门槛高,一个是土地供给少。

房价这几年的发展往往是出乎我的意料,我认为它要落,可它又涨了。所以人家问我现在房价怎么样,我都不敢说了。经济学家怎么判断呢?他是按照利润和竞争两个均衡点进行判断:在竞争的条件下,利润太高,价格就相应下降。经济学家都是这么判断的,但事实上目前这个市场是价格高,投资的人认为它还会高,所以还是会继续买,这样价格就被推得更高,越来越背离均衡点。经济学家的判断都是以恢复均衡点来看待这个市场的变化。但事实上很多买房的人不是为了自己用,而是为了将来卖掉。

一个说法是很多人买房是在做投资。我觉得要区分投资和投机的概念。投资就是我花一笔钱,以后每年从花的钱里面得到回报。比如说我买了一个房自己住,每年省出了房租,就等于得到了回报。我买一个房子租给别人住,每个月能够收租金,这也是一种投资。什么叫投机呢?买了房子以后就把它空在那儿,自己不住,别人也不能住,这叫投机。不要把投资和投机搞混了。投资是好现象,买房再多,大家把它作投资,利用起来了,你出租、做仓库、做办公室都是好事。怕的就是投机,当然,投机也不是说完全不好。投机也有它的好处,但不能太多。现在我的估计是投机房太多,空房太多,长时间空房就是投机房。空房太多的话,就成问题了,就是泡沫了,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经验。投机太多,看它往上涨,还要买,到最后这个房子根本不值那么多钱,就是为了等它涨价,所以就买了。但空房太多了,后来有一天大家都卖,房价就会直线地往下降。这是非常危险的,泡沫就会破裂。现在房市有没有泡沫?很多人的估计不一样,我个人的估计是有泡沫的,根据就是空房多。我的根据也是平时的观察,晚上看看外面的楼盘有没有人住,因为这很难统计出一个确切的空房数字。这个房子卖掉以后,是不是这个人自己不用;有的虽然空着,本人出国了,回来还要用的,也不能说他是投机房,也有的礼拜六、周末来住一下……有各式各样的情况,所以你很难判断这个房真的是投机房还是暂时性的空房。

如果投机房挺多,这是一个危险的事。多到什么地步为危险?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要问房地产专家。我知道他们也有这个估计,到百分之多少可能会有危险?具体指标还不好说。反正空房太多、投机房太多的确很危险,买房人觉得很合算,四年以前的房价很便宜,现在涨这么多,买了虽然没有利用它,但房价涨了就赚了,他觉得挺合算,所以还要买。这就危险了。我的判断是,现在房价的走势从近期来讲,未来的半年、一年,总的趋势是要恢复均衡,是要落的。但说不定投机的人积极性挺高,他还要买,不过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原因是GDP增长率在下降。GDP就是全国人民创造的财富。大家财富多了,钱就多了,他就要拿这个钱来用,没有什么别的用途,他就买房子。GDP如果不是像过去两年11%、12%的增速,只有7%、8%,房价势必会下来。当然,这也是老百姓都期望的结果。如果我们现在假设要让房价下跌。它应该满足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对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从供应和需求来分析。供给增加,或者是需求减少,房价就要跌了。这是从均衡面来看,不是以投机的方式来判断。从均衡面看什么条件会下降?就是需求下降,需求下降就是大家愿意买房子的钱减少了。这有几种可能,一种可能就是大家的收入增加得少了,还有一种可能是收入没有减少,但有别的机会可以用这个钱。如果这两种情况发生,房价就会落下来。还有一种情况是GDP没有下降,财富上升,但分配变了,有钱人分得少,低收入的人分得多。低收入分得多他也不会买房,有钱人分得少,他就减少买房,这样就会减少对房子的需求,但这种可能性非常小,收入分配一时半时是改变不了的。比较可能的还是GDP下来,开发了其他的投资机会,这个时候房价就会落下来。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