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让学习成为习惯 打造智慧型政党(11)

特别关注:让学习成为习惯 打造智慧型政党(11)

  对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我讲三句话:一是“明理以共铸理想”;二是“明道以振兴中华”;三是“明责以执政为民”。

  

  首先,要反对学习上的形式主义。现在,在学习问题上有三种形式主义值得注意。第一种是做表面文章,这是应付型的形式主义;第二种是作秀,做给领导看,把学习当作自己“进步”的“敲门砖”,这是功利型的形式主义;第三种是说一套做一套,这是恶俗型的形式主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对此进行积极斗争。

  

  其次,学习要从实际出发。这里要注意三个现实问题:一是从改革开放的大局来看,我们已经进入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阶段,有许多问题需要从头学起。二是从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来看,在社会活力不断增强的同时,社会结构分层化加剧,利益多元化明显,社会矛盾凸显,这对我们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三是从我们党的干部队伍来看,经过世纪之交干部队伍整体性新老更替,年轻同志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但干群关系也面临一些问题。在此情形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显得日益紧迫,增强党内凝聚力和党对人民群众影响力的问题迫在眉睫。

  

  最后,建设学习型政党要弄明白“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为了什么”。现在,很多人讲学习是为了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在我看来,这仅仅是一个基础。建设学习型政党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学习形成一个“组织的集体意识”,解决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解决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大政方针问题上的思想统一问题。

本文关键词: 白景明 财政政策 积极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