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开忠:北京如何成为世界城市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现在世界城市已经是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如何按照世界城市的标准去审视、评价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去确立、展望北京未来发展的定位和方向及一些重大战略性的安排,是北京“十二五”规划非常重要的立足点。我个人和研究小组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中国城市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积累了一些心得和体会,今天主要从四个方面跟大家一起交流。

世界城市的概念

我们研究和整理了很多方面的文献资料,从世界范围来讲,世界城市这个名词最早出现在德文里。19世纪后期,德国学者首先提出了这个概念,当时是用来描述19世纪的罗马和巴黎。1915年,著名的建筑家和城市规划专家格迪斯写过一本书《进化中的城市》,他首创和应用了英文的世界城市概念。这样看的话,世界城市这个名词从提出到现在有100多年了。但真正给世界城市赋予科学的内涵并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该是上世纪70年代特别是80年代以后的事情,因为在此之前交通和通讯都不发达,世界如此,中国也是如此。比如一个企业很难把不同的政治活动、总部、研发机构和财务机构等在地理空间上,特别是在国与国之间分离开来,在传统的国际分工体系下,这些职能基本上集中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区位上。上世纪70、80年代以后,由于交通、通信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和远程管理技术的发展,企业可以在空间上尤其是在国与国之间进行分散布局。这样就为国际城市的产生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微观基础,我们后面会讲到企业总部、研发机构、财务部门高度聚集,这些都是世界城市不可或缺的要素。

最近国际上有相当一部分学者把迄今为止关于世界城市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概括为三种最具代表性的观点:一是世界城市(The World Cities),这是美国地理学家弗瑞德曼在1982年正式提出来的,此后世界城市研究迅速在全球蔓延开来;二是全球城市(Global City),这是美国社会学家沙森提出的,他写过一本《全球城市》,这本书的副标题就是纽约、东京或伦敦;三是全球城市区域,这是由美国学者斯考特提出来的,他主要从事人文和经济地理研究。

这三种代表性的观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差别:

第一,弗瑞德曼所主张的世界城市强调指挥和命令功能,包括跨国公司总部、国际代理、政府等都是指挥和命令功能的载体,所以在他的描述里面,把是否有跨国公司集聚作为世界城市最重要的指标。

第二,沙森强调作为全球城市,高级服务、高附加值、高效率、高生产率、高辐射率、高垄断率的高端服务业高度聚集,像纽约、东京、伦敦既是金融中心,也都是商务服务中心。全球城市强调厂商服务企业,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生产型服务企业,他认为能不能成为世界城市,关键在于能不能吸引这样的企业到这个城市来。

斯考特的全球城市区域理论特别强调把这个世界的市场经济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由市场经济阶段或者自由资本主义阶段;第二阶段是福特主义阶段,这个阶段的基本特征就是大规模生产、标准化产品,以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是这个时期最重要的特点;第三阶段被称为后福特主义。上世纪70年代以后,资本主义体系或者说市场经济体系发生了重大转型,我们把这种转型称为后福特主义,这是一个经济的新阶段。

后福特主义是指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目的,以信息和通信技术为基础,生产过程和劳动关系都具有灵活性(弹性)的生产模式。现在全球市场环境变化越来越快,消费模式和消费方式上越来越个性化。在这种环境下,企业要获取竞争优势,就要看是否具有适应市场环境变化,迅速调整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与提供的能力。所以大家经常听到,这个时代是速度的时代,谁的速度快谁就能走得远。

第三,对于世界城市在全球政治经济体系里占有什么样的地位、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三种观点的看法不完全相同。

弗瑞德曼认同“世界体系论”,把世界体系划为三个部分,一是核心,比如美国;二是半核心、半边缘,新兴工业化国家包括中国;三是边缘,绝大部分的发展中国家都是边缘国家。弗瑞德曼认为世界城市就是在这样一个全球网络里面不断生产这种世界体系,也就是空间上的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

沙森的全球城市概念主张超越既有的全球核心、边缘、外围结构,从这个角度来看,沙森的全球城市概念是非常动态的,是现有的世界核心边缘体系的改造者。

斯考特的全球城市区域概念更加超前一点,前面说了他把资本主义经济划分为三个阶段,很多外围国家或者半边缘、半核心都还属于福特主义经济时期。他认为全球城市区域在全球网络里是一个弹性生产、反应能力极快的岛屿。

第四,斯考特强调的世界城市概念实际上是一个都会区域的概念,就是中心城市跟周边的一些小城镇、农村所组成的一个空间上连续的整体。

斯考特的全球城市区域的概念不仅强调城市,还强调城市所在的区域,把它们看成是一体的,一个城市没有所在区域强有力的支撑,就不能成为世界城市。所以他特别强调全球城市区域的概念,强调都会与他周围的区域构成一个整体。

实际上在纽约、东京、伦敦,很多跨国公司的总部并不是在市中心或者中心城市,而是在郊区。因为郊区空间宽敞,环境好,交通通讯也方便,所以很多跨国公司就把总部建在郊区或者更远的比较高端的新城,在美国叫做边缘城市。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