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的学习型组织创建

论中国的学习型组织创建

  中国的创建工作要及时转型升级

 

  中国的学习型组织创建有很大特色,从全世界来看中国人使用的“学习型”概念最多,如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城市、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班组等等,甚至“学习型领导干部”、“学习型世界名山”(庐山管理区提),中国的创建活动也最为轰轰烈烈。但是从目前看,中国的创建工作存在这样一些问题。

 

  第一,过于强调“大力推动”,而没有对于如何激活人们的学习兴趣、学习潜力足够重视,亦未找到切实有效的办法。

 

  第二,没有摆脱形式主义的影响,甚至成为了形式主义的一种新载体,许多地方一搞学习活动就大张旗鼓、载歌载舞,办大集会、大节日,只图热闹场面和宣传效果。

 

  第三,运动化的管理方式,学习活动基本过程为:发文件、大会动员、集体学习、集会学习、推出典型、掀起高潮、宣传配合、高调总结、表彰先进,最后无声无息。没有探索和引进科学的学习管理方式。

 

  第四,政绩化管理方式,即把学习变成评分指标,而评分指标则以各种表面的“学习活动”为尺度,导致各个单位分数上的竞争攀比,不重实效,而且加重了各个单位以及个人的负担,造成人们对学习活动的反感。

 

  第五,学习方式简单化,脱离实际问题。把学习仅仅看作读书读文件,没有找出单位问题去带着问题学习,和工作实际问题缺乏结合,以至于学习的领导部门觉得很有效,实际部门和群众却认为是走过场。

 

  第六,学习组织方式简单,只是按照行政单位统一的“一刀切”学习,没有区分个人情况,更没有照顾个人兴趣和素质基础,整体看、表面看似乎有效,具体到个人往往无效。

 

  第七,大搞满堂灌的讲座学习,专家一人讲,大家一起听,缺少围绕问题的交流互动,往往会场秩序只能靠纪律和批评来维持。

 

  上述问题的广泛存在,说明人们还不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学习型组织,还缺乏新的学习理念,更没有掌握先进的科学化的学习管理方式。而没有这些,中国创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和建设学习型政党,都很难收到实效。

本文关键词: 李佐军 十二五 经济形势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