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八:扫黄风暴

关键词八:扫黄风暴

扫黄风暴:对社会丑恶现象实施精确打击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核心提示:

  自今年6月公安部部署开展“2010严打整治行动”以来,以打击卖淫嫖娼、淫秽表演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的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黄赌毒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地娱乐服务场所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娱乐服务场所内卖淫嫖娼、淫秽表演等违法犯罪活动明显收敛,全国涉黄违法犯罪案件10月份同比下降18.4%%。

 

  12月10日,在苏州召开的公安部对娱乐服务场所严格治安管理、打击非法活动、保障健康经营工作会议上,公安部要求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防止涉黄违法犯罪现象反弹;同时,在依法严管的基础上,保障娱乐服务场所依法健康经营。

 

  从“天上人间”的倒掉到“暗访常态化” “扫黄”不是一阵风,而是持久战

 

  尽管已时隔半年,但那场极具震慑力的北京警方行动至今还被许多人津津乐道。

 

  半年前的5月11日晚,北京朝阳警方兵分四路突查天上人间、名门夜宴、花都、凯富国际等4家豪华夜总会,当场查获有偿陪侍人员557人。4家夜总会被勒令停业整顿6个月———这是有偿陪侍处罚的最高限。作为北京乃至全国娱乐业的标志性场所,一夜间,天上人间“无人敢动”的神话轰然倒塌。

 

  这成为打响全国“扫黄”行动的第一枪。随后,一场扫黄风暴迅速席卷全国各地。迄今为止,这场风暴已刮向至少26个大中城市,一大批在坊间号称“后台硬”、“很安全”的夜总会、商务会所、桑拿洗浴中心、KTV等纷纷被查封或停业整顿,其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前所未有。

 

  7月27日晚,在公安部的直接指挥下,10名局级干部分别带领10个督导组,在事先不通知地方的情况下,手持公安部令,分赴吉林、上海、广东、海南等6省市的8个城市,现场督办当地公安厅局对10家卖淫嫖娼、淫秽表演等违法犯罪问题严重的场所进行集中精确打击,一举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370人。

 

  如此级别和规模的集中行动,在公安部尚属首次;如此毫无预兆的精准打击,震惊全国。

 

  然而,这只是第一步。对这场风暴的发起者们来说,如何防止违法犯罪活动在“风声”过去后卷土重来,才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在各种探索性的尝试中,扫黄的长效机制已日趋完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