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八:扫黄风暴(3)

关键词八:扫黄风暴(3)

  8月3日、9月1日、10月15日,公安部连续下发三次通知,先后挂牌督办了54起重点案件,并实地督办浙江省杭州市郑勇等人组织、强迫卖淫案,上海市宣宫夜总会尹庆等人组织淫秽表演等重点案件。

 

    案件查办过程中,对挂牌督办的案件,公安机关逐一明确具体的责任人,成立专案组侦办;彻查案件犯罪事实,深挖幕后“保护伞”,并严格按照规定,逐一倒查、追究、通报有关人员监管失职责任。

 

    在实战中,异地用警成为扫黄风暴里的一大亮点。所谓“异地用警”,就是调用其他地方的警力来办理本地案件,采取跨区域作战。北京警方开展“电网2号”专项行动,就是采取异地用警、暗访互查措施,1个月内便查出涉黄涉赌团伙120个。

 

    “采取异地调警办法来查违,一方面是防止有人通风报信,避免人情执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严厉地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规范娱乐场所。”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禁止游街示众到开展教育挽救文明规范执法贯穿始终

 

    在办案过程中,民警能否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是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这一点在此次扫黄风暴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公安部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查处卖淫嫖娼违法犯罪活动时,不能片面追求打击效果,要坚决制止游街示众等有损违法人员人格尊严的做法。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