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中国房地产问题的观察与思考

核心提示:中国房价上涨有五个核心问题:一是城乡差别和城市差距的扩大造成人口单向流动。我国是否真的需要达到发达国家那么高的城市化率?二、社会富余资金的出路。要对投资投机需求进行正确的引导而不是堵。三、开发商的供给垄断。四、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五、保障房建设的资金从哪里来。

住房问题是中国宏观经济和社会民生的重大现实问题,我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我在房地产研究过程中的一些观察和思考,希望能给大家今后观察中国住房问题提供更多的视角和参考,如果有不正确的地方也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

有人说中国的住房市场形势是越调越涨,也有人说不调更涨,但无论怎么说,有一点是可以取得共识的,那就是房价涨多必调,而调久又要上涨,几乎每一轮的房价过快上涨都会招来更严厉的市场调控,而每一次调控之后不久,房价可能又要重新寻找上涨的契机,积累上涨的力量,可以说房价波动的频率越来越快,而政府政策出台的时间间隔也越来越频繁

2009年末,市场风传2008年出台的一系列关于住房消费的优惠政策将在2009年末取消,为了赶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大批投资者蜂拥入市,造成了房价猛涨,成交量持续放大。为此,2010年1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也就是所谓的“国11条”,从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加强风险防范和市场监管、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责任等五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调控,其中对市场预期比较大的就是重申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二套房首付40%的规定以前就有,但2008年以后在实际操作中被变相取消了。

遗憾的是“国11条”的出台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在随后的3、4月份房价依旧快速上涨,成交量的上升也很快。4月份眼看房价又要进一步失控,国务院发布了被称为“国10条”的“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这个通知的发文机构由国务院办公厅变成了国务院,语气也由“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平稳发展”,变成了“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可以说无论是从调控的决心还是力度,国10条都要远远大于以往。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