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核心提示:从电子行业的角度看,投资开发热点主要出现在物联网、云计算、触摸屏和地理信息产业。如果技术安全保障跟不上,信息化速度就要慢一点;如果金融安全得不到保障,资本化速度就要慢一点。信息化和资本化是推动我国当前和今后20年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两个轮子,也是发达国家现有的轮子。

今天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社会进步;二是信息基础网络更新换代对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影响,主要讲两化融合和三网融合;三是新技术产业与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总体的互动和支撑,着重讲物联网。

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社会进步

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由信息技术引起的工业革命,至今方兴未艾,手机、电视机乃至各种通讯工具的发展,无不是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重大成果,而工业革命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动力是信息技术产业。所谓信息技术产业,就是运用信息手段和技术,收集、整理、储存、传递信息情报、提供信息服务,并提供相应信息手段、信息技术等服务的产业。

信息技术产业的界定国际上存在一条主线。首先是科学,科学是信息技术产业产生所必需的理论基础。其次是信息技术,包括感测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这四大技术在信息系统中虽然各司其职,但从技术要素层次上看,它们又是相互包含、相互交叉、相互融合的。再次是信息工程,它是信息技术逐步系统化的结果。然后是信息工程向产业化发展,为大面积的商用做好准备。再然后是许多信息企事业单位的出现,它们为社会提供信息商品、信息产品或信息服务。通常我们把有形的东西称为商品,无形的东西称为服务。跟实物一样,我们把有形的信息产品称为信息商品。

先看技术方面,技术包括感测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感测、通信、计算机都离不开控制;感测、计算机、控制也都离不开通信;感测、通信、控制更是离不开计算机。

信息技术产业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信息技术革命在上世纪70年代引发了一场信息泡沫,研究信息技术的高材生纷纷投入金融业,依靠他们的聪明才智,创造出了众多金融衍生工具。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曾指出,信息系统就是高速公路,信息是高速公路上跑的车,信息内容是车上拉的东西。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世界整个信息系统现在只是依靠美国的六台大型计算机支撑,如何保证我们信息的安全可靠,保证我们的信息能够服务人民生活和工业发展,乃至我们国家安全,必须要有我们的编码和密码,这是信息产业发展前沿的问题。

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是促进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结合这次金融危机,我们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本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华尔街投行受到重创,许多信息领域的天才回流到了信息产业。2009年9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萨姆斯在交流中说,许多信息技术人才开始重操旧业,又从事信息编码和密码工作。什么是信息编码和密码呢?它好比是身份证上的一组数据,是由0到9组成的,这些编码里有一个顶层的编码,谁要拿到顶层的编码,谁就能真正做到用一个鼠标控制整个地球。所以,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这些数字天才又回到信息技术领域重操旧业。现在各国都在攀登数字高峰,有的叫数字地球,有的叫数字产业,有的叫智慧地球或全球智慧时代。

信息技术产业是信息革命带来的一个新兴产业,它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理论基础上。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正在加紧新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因为信息技术是无孔不入的。在全球信息化以后,各个银行所有储户所有账本都被信息化了。中央领导讲影响中国发展的就是“两化”:信息化和资本化。如果技术安全保障跟不上,信息化速度应该慢一点;如果金融安全得不到保障,资本化速度就要慢一点。从整体发展来讲,信息化和资本化的确是推动我国当前和今后20年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两个轮子,同时也是众多发达国家现有的轮子。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