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与当前经济环境

核心提示:金融危机前的国际金融体系,我们称其为春秋时代,有几个领头羊,特别是美国总想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一面发挥主导作用,一面在形式上负一定责任;危机后进入战国时代,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变成了功利主义。我国内部经济环境也存在隐忧,现在有个概念叫做GDP锦标赛后半场,前半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已发展得差不多了,可能从比赛中退出,但中西部仍在强调增加投入。

201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不确定性越来越多,这些不确定性对于政府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不确定性代表了未来可能出现更多的问题和风险,虽然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在不断深入,但仍然体现着政府导向型的色彩,如果出现不确定性,就会对政府政策规划产生一些复杂的影响。比如,近来中东北非地区的动荡引起石油价格上涨;日本大地震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所以,仅与去年年底相比,现在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去年年底的判断是,今年上半年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面临的问题是经济可能过热,产生通货膨胀,美国和欧洲等国面临的问题是可能产生通货紧缩。然而,局部地区动荡、日本大地震等事件发生后,造成全球心理预期发生变化,使得美国、欧洲等一些发达经济体也开始面临通货膨胀压力。反过来,中国、俄罗斯、巴西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着经济增长重新放缓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下半年的世界经济甚至会出现滞胀风险,一方面经济增速上不去,另一方面还存在通货膨胀。滞胀是一个矛盾和陷阱,是困扰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和重点

第一,稳定物价。

稳定物价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很多人认为,2月份的CPI会大幅回落,从1月份的4.9%回落到4.6%左右,但最后出来的数据与1月份持平,仍然是4.9%;而PPI比1月份大幅上涨。这反映了市场对国内外通货膨胀压力的判断又有所上涨,这是因为中东的动荡虽然对产油国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对于全球的心理影响还是非常深远的,导致了石油、原材料价格上涨,并且这种价格上涨很快传导到国内。综合这些因素,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物价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上半年,通胀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为什么政府要重视物价问题,抑制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风险,最突出的就是其经济影响。通货膨胀会破坏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使一个社会的经济体系产生紊乱,经济价格机制比较混乱,导致宏观经济运行失去效率,企业无法根据合理价格来决定自己生产多少产品。另外,通货膨胀还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影响,从政府角度来说,要关注通胀压力对中低收入者的影响,关注通胀压力对社会公平和稳定的影响。

第二,保障民生。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