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与解读(2)

核心提示:世界经济增长率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有八个国家实行五年规划或四年规划。推动五年规划科学化,非常重要的进展是引入量化指标和改革进度时间表。不管是国家还是地区,增长型经济体具体有如下特征;生产率上升,人口素质提高,有足够的经济规模和深度,目前经济总量占全球1%或以上。按此,广东已经成为增长型经济体了,候补队员江苏是0.93%,山东是0.91%。

经历了“十一五”,我们认为中国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后面会分析,中国和美国、日本的相对差距,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起点是什么含义。在五年前我们研究中心曾经独立对“十五”计划的完成情况做过第三方评估,特别指出“十五”计划中若干个节能减排的指标没有实现,所以对“十五”计划打了比较低的分。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非常重视,就从五年前的“十一五”规划首次引入了中期评估和后期评估。2008年国家发改委委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驻华办事处独立对“十一五”规划的完成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并于2008年底由国家发言人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时附上三家评估的主要结论。这一次我们对“十一五”做后期评估,评估的结果和温总理的结论基本是一致的,在“十一五”的22个核心指标中有3个指标没有实现,规划要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计划提高3%,实际结果是提高了2.5%;服务业占总的就业比重应该提高4%,实际结果是3.5%;创新投入的规划目标是提高0.7%,但只提高了0.5%。实际上2%是发达国家的一个门槛,现在欧盟制订的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使欧盟27个国家的这一指标从1.9%提升到3%。

从经济增长率的角度看,当时提出的目标是增长7.5%,实际结果达到11.2%。是不是经济增长率越高越好呢?要使中国经济保持长期增长潜力,现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应该在8%—9%,只要一超过10%,生态环境代价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会大幅上升,因此我们建议“十二五”规划中经济增长率应该是7.5%,最后中央下决心降到7%。

可以说,11.2%既是好消息也不是好消息,不好消息就是污染排放加剧,比如在2004年制订的中长期能源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0亿吨,但2009年达到30.6吨,2010年就已经超过了32亿吨,等于提前11年达到这个目标,代价极大。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