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与解读(3)

核心提示:世界经济增长率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有八个国家实行五年规划或四年规划。推动五年规划科学化,非常重要的进展是引入量化指标和改革进度时间表。不管是国家还是地区,增长型经济体具体有如下特征;生产率上升,人口素质提高,有足够的经济规模和深度,目前经济总量占全球1%或以上。按此,广东已经成为增长型经济体了,候补队员江苏是0.93%,山东是0.91%。

在“十一五”规划中强化了节能减排的目标。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在五年前制订这个目标的时候也是很有争议的,其中总理最担心的就是节能和减排这两个目标。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些资源环境指标中实现最好的是国家林业局,1998年实行第一次林业新政后,中国就开始从森林赤字转向森林盈余,主要体现为两个指标,一是森林覆盖率面积提高,二是活木蓄积量包括森林蓄积量大幅度提高,当时提出到2010年达到20%,但2008年就已经达到了20.36%。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间,世界200多个国家中森林覆盖率增长最快的是中国,排在第二位的是挪威,因此我们把它称为中国式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方法,它不仅能够固碳,关键还能够解决林农就业问题。2008年,林业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创造的就业人数达到4500万,到2012年可能达到5700万,到2015年可能接近6千万。

关于人民生活和公共服务,我想讲一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3年全国进行了第三次卫生服务调查,我们通过这个抽样调查推算,在2003年中国有10亿人没有医疗保险,因此在2005年初的一个国情报告中,我们提出中国最大的不安全是健康不安全,最大的健康不安全是10亿人民没有基本医疗保险。“十一五”规划就把这作为一个重要问题对待,当时的起点是23.5%,提出农村的覆盖目标是大于80%,但没有详细指明是80%的县还是80%的镇或是80%的行政村,这在中国是非常有讲究的。但最后的结果是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96.3%的人口,我觉得这就是本届政府给全中国人民送的最大一份礼物,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有15%的人口没有基本医疗保险,现在我国覆盖了12.4亿人,今年要在全中国基本实现全覆盖。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十五”时期,我国就业人口达到了4600万,因此“十一五”规划提出在城市新增就业4500万,而最后的结果是5771万。这一次全球金融危机最突出的问题是摧毁就业,仅美国2008年、2009年以及2010年上半年大体摧毁了800万就业岗位,到目前只新增加了51万个就业岗位,而中国反过来创造了5771万个就业岗位,大大超过预期目标,这是一个亮点。

“十一五”时期城乡人民收入的提高首次突破了7%,分别达到9.7%和8.9%。历次五年规划规定的预期指标都是5%,城市基本上都突破了5%,但农村很难突破。这一次“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这两个指标都要超过7%,当然我们建议不是人均可支配收入而是人均总收入,也包括转移支付的收入、财产性收入等。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